近日,“创新驱动智造未来——深圳工业和信息化四十年成就展”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市工业展览馆举行。

本次活动以“创新驱动,智造未来”为主题,主要内容包括:“深圳市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揭牌、工业行业创新成果展对外开放、“工业智造网”上线运行、《大鹏一日同风起,工业四十踏浪行》专题宣传片播映以及为深圳特区成立四十周年而设计的特色文创产品发布。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聂新平在致辞中指出,伴随着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沧桑巨变,深圳牢固树立发展工业的理念,创造了世界城市工业化的奇迹,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在全国信息通信业方面成为龙头引领城市,2019年数字经济产业规模达到2.78万亿元,大数据和云计算已形成完善的产业链,产业规模达1400亿元;工业互联网10个项目入选国家创新发展工程专项,华为、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2019年国家十大跨领域跨行业平台;2019年成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260亿元;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上半年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的大形势下,实现营业收入2010.4亿元,增长9.7%。同时,今年全市上下不辱使命,于7月底提前完成了4.5万个5G基站建设任务,实现5G独立网组全覆盖,标志着深圳率先进入了5G时代。

启动仪式上,“深圳市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正式揭牌,这是深圳工业文化事业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接下来,深圳工业文化中心将大力推动工业文化理论研究与实践示范工作,在工业博物收藏展示、工业遗产活化利用、工业旅游业态融合、企业展馆联盟建设等方面不断寻求创新发展路径,通过工业文化的纽带促进和引领深圳科技产业创新发展。

活动期间对外开放的三个行业创新成果展览包括“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深圳机器人产业创新成果展”“深圳工业设计精品展”。

其中,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位于展馆二楼)是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和支持下,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承建,是集应用体验、成果展示和测评孵化为一体的公共服务载体。展区设置有序厅、东面展示长廊、企业展区、西面展示长廊等。序厅、东长廊展示国家政策、深圳举措、平台建设、网络建设、安全建设以及典型示范等内容;参展企业包括联通、研祥、华为、富士康、华龙迅达、欣旺达、华制智能等;西长廊按照智造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标准创新、服务体系等划分集中展示各种应用于实际场景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等,整体呈现了深圳工业互联网从过去、现在到未来的整个发展历程。

深圳机器人产业创新成果展(位于展馆四楼)包含工业机器人与智慧工厂、服务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两大版块。工业机器人与智慧工厂展区按照其产业链上中下游,分别展示核心零部件、机器人本体、系统集成领域的代表企业,在体现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律同时,突出深圳在工业机器人产业的竞争优势以及在智慧工厂建设中的取得的重要成就。服务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展区按照不同的应用场景展示,突出人工智能技术对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赋能效果、机器人技术与场景结合方面的落地能力以及迅速占领细分市场的生态支撑。

深圳工业设计精品展(位于展馆四楼)是市工业展览馆从2018年起倾力打造的旨在集中展示深圳工业设计最高水平的展览。深圳工业设计领域领跑全国,自2012年以来,获得iF和红点设计奖的数量连续7年居中国内地大中城市首位,该展览通过每年更新获奖作品,打造凝聚国内外工业设计资源的平台,构建设计师的会聚地,努力打造更具魅力的“设计之都”。

工业智造网则是市工业展览馆近年来结合工作需求和实践探索倾力打造的工业智造创新资源汇聚展示平台,上线栏目主要有“工业设计”“VR云展厅”“工业文化”“行业资讯”,主题模块包括“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深圳市产业展馆联盟”等等,将为深圳市工业设计、工业文化、产业成果展示推广提供一个永不落幕的舞台,为深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一系列为深圳工业四十年而特别开发的特色文创产品,包括3套十九头的宴会瓷产品及纪念丝巾、手包、首饰和时尚创意产品。这些产品结合传统工艺制作,融合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凸显深圳工业文化特色,体现了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美好形象,一经亮相即成为本次启动仪式上一道靓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