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美丽乌当”于近日正式上线。

以发展全域旅游为载体,贵阳市乌当区用智慧旅游为游客带来全新体验。“美丽乌当”小程序,具备景区预约、景点介绍、语音解说、路线推荐、游览地图、美食攻略等功能,可以为各年龄段游客出行提供参考。

景区实时监控

按照“通过信息技术改善经营流程,提高管理水平,提升产品和服务竞争力,推动大健康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目标,除了开发微信小程序“美丽乌当”外,乌当区同时正在升级改造“大数据旅游监测平台”,加快建设全域旅游智慧系统。该项目建成后,可在游客引导、大数据分析、旅游产品打造、旅游市场监管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助力打造“美丽乌当·花园之城”品牌。

目前,贵阳市花溪区、白云区、清镇市、开阳县等地智慧旅游平台已初具规模,在管理和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客流量分析

事实上,作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贵阳市推动大数据在旅游行业的应用,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早在2012年,贵阳市已经全面启动智慧旅游体系建设,致力于打造智慧旅游“贵阳模式”。

2016年,贵阳与百度旅游、腾讯旅游、新浪网、同程网、携程网等开展合作,贵阳“智慧旅游”已具雏形。

2017年,贵阳市出台《大数据旅游领域应用三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以构建“一中心、一视窗、一网络、三体系”的架构为主要途径,创新旅游行业管理和旅游公共服务模式。

2019年,以“一中心、一视窗、一网络、三体系”为架构的智慧旅游综合服务体系初步建成,以贵阳市全域旅游监控管理平台、爽游贵阳、智游贵阳等为主的一批智慧云平台、微信小程序和旅游网络服务纷纷涌现,形成一张智能旅游网络,联通各个景区景点……

数据分析平台

至此,贵阳市旅游业态正逐步实现向综合性、融合性转型。

今天,来到贵阳的游客仅需一部手机,就能轻松玩转贵阳大街小巷,便捷与安全的背后,是一片能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可视化分析决策的数据“蓝海”。

“借助大数据的精细化分析,贵阳市的文化和旅游产业正在焕发出新的活力。”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科技发展处处长刘晶介绍。目前,通过贵阳市全域旅游监控管理平台建成的客流分析、客源地分析、游客喜好分析、舆情分析等数据分析模型,基本能够准确掌握各省份入筑游客人次和驻留时间、各县区接待游客人次和驻留时间以及游客性别、年龄、喜好、住宿、交通等分布情况,为贵阳市乃至贵州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决策提供科学支撑。

“此外,大数据+旅游还有利于推动扶贫模式的创新推进。”刘晶说。文旅大数据不仅能为游客提供便捷的旅行服务,也能使旅游企业从中得到指导,为今后发展指明方向。

“后期在拓展数据服务方面,我们将侧重创新创意产品的开发和助力脱贫攻坚,让游客入筑不仅品尝本地美食,还能让贵州特产装满游客‘后备箱’。”刘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