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金融科技成果专场发布活动上,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房山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金融网络安全领域开展合作。

当前,金融业与科技加速融合,新业务、新技术大量涌现,金融风险、信息技术风险敞口加大,不仅威胁用户利益,也会给金融企业带来巨大损失,甚至引发系统性风险。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指示,合作三方明确,要切实加强金融领域网络安全能力建设,推进金融科技行业安全、普惠、创新发展,形成示范效应。将共同建设金融网络安全示范基地、教育培训与展示中心、公共研发平台及投资孵化平台,并支持有关方面设立金融网络安全投资发展基金。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理事长王忠民、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杨伟中等出席仪式。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秘书长赵宏志、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李妍、房山区委常委吕晨飞代表各单位签字。北京市金融监管局霍学文、房山区区长郭延红、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分别致辞。

协会将组织会员开展金融领域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相关标准制定与推广工作,满足北京金融产业机构各类网络安全相关需求。北京金融监管局与房山区政府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制定针对网络安全企业的专项优惠扶持政策和服务保障措施,组织网络安全企业入驻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