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举行,除开幕式及主论坛外,还举行了新形势下的数字经济发展论坛,科创未来资本论坛等7个主题分论坛。今年已是第7个年头的互联网岳麓峰会,已成为移动互联网行业性盛会和品牌,与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遥相呼应。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世界,数字经济将会越来越重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的高度融合是未来的选择。

推动“融合发展”,培植“成长土壤”。互联网是数字经济成长的土壤,厚植土壤才能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源泉。加快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大力推进互联网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更好发挥互联网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中的支撑和推动作用。着力培养互联网思维,深入开展全民学网、懂网、用网、护网系列活动,让互联网融入人民群众的学习、生活、工作,为人民群众享受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更大便利。

推动“融合发展”,发展“数字贸易”。数字贸易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数字经济国际化的最主要体现。2020年9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时指出:“我们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发展数字贸易,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加快数字领域国际合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积极促进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蓬勃发展,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助力服务业开放合作,推动世界经济不断焕发生机活力。

推动“融合发展”,实现“转型发展”。新冠肺炎疫情是世界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实体经济及全球化所赖以存在的资源流动受到严重冲击,全球产业链的正常运转受到严重影响,与此同时全球信息流却出现爆发性增长。挽救实体经济迫在眉睫,推进新型全球化已经箭在弦上。实体经济必须转型发展,积极拥抱互联网,创新交易方式和配送方式,更好地满足线上消费新需求,才能度过危机,迎来新机,才能维护全球产业链的正常运转,实现新型全球化。

激发“数字活力”,推动“融合发展”。“数字”既是手段和工具,也是产业和经济。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引擎。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推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壮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按下数字经济发展“快进键”,推动数字实现融合发展,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更好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更好激发数字经济活力,释放巨大数字红利,形成发展新动能,汇聚经济新增长点,成为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原标题-【地评线】秦平:激发“数字活力”推动“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