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云南省公安厅、云南省通信管理局主办,云南省数字经济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滇峰对决·云南省2020年网络攻防大赛”在昆明举行。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围绕网络和数据的服务与应用呈现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网络安全风险和问题暴露出来。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云南省通信管理局监测处置安全威胁就有21.27万个。

此次竞赛以筑“云”上安全屏障,助数字经济腾飞为主题,分为现场攻防赛和云端竞技赛两个内容。自今年8月18日公开发布邀请以来,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就吸引了74支省内外队伍报名参赛。经过资格预选赛,共选出30支队伍参加现场攻防赛。而云端竞技赛则没有场地限制,所有报名队伍均可参赛实战。

在持续6个小时的巅峰对决中,参赛队伍不断在竞赛网络环境中互相进行网络攻击和防守,他们既要修复自己服务器的漏洞避免被别人攻击,还要通过挖掘对方漏洞加以攻击得分。

通过攻防竞赛,实现角色互换,掌握攻的方法、防的思路,有效检验提升技术队伍发现和防御风险的能力,将被动防御转化为主动防御,有效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最终达到发现人才、锻炼队伍,提高各单位应急演练水平,提升“数字云南”建设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的竞赛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观摩环节,活动还把通报次数最高的几种风险隐患挑出来,把可能造成的危害直观展现出来,不断探索总结经验,把握变化规律,增强实战能力,以期强化各级各部门的网络安全防护意识。

启动仪式上,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主任梁宗华强调,网络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核心组成部分,在保障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梁宗华表示,当前,网络攻击技术和手段在随着科技进步而不断演变,这就要求我们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树立动态、综合、立体的防护理念,站在“数字经济”建设全局高度,去认识、分析、解决可能存在和即将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

赛事结束后,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还将会同相关部门,总结大赛形成的实战经验,形成“云安全”防护指南,作为“云上云”行动计划的指导教材,帮助各部门在“上云用数赋智”过程中做好网络安全工作。(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