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推进四川省5G应用和产业发展,实现5G创新赋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由四川省通信管理局、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四川省5G创新应用大赛决赛在成都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无忧智能工厂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

本次大赛面向全四川省全域各行各业、注册地在四川的企业、在四川开展业务的企业以及个人,征集基于5G或5G应用项目。同时结合四川省产业优势和特点,面向工业互联网、医疗、4K/8k超高清视频、文旅、教育、交通、物联网等领域征集5G相关应用项目,鼓励与“县县通5G”项目相结合,推动县域5G融合创新应用落地。

大赛历时2个月,共征集到工业、农业、医疗、教育、交通、文旅、应急等方面的行业应用共计140余个,经过初选、复赛层层选拔,6个项目获得本次大赛优秀奖、6个项目进入决赛,角逐本次大赛的一、二、三等奖。

近日,大赛决赛在成都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无忧智能工厂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按大赛程序申报授予项目主要负责人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5G+无人农场、华西5G智慧医联项目获得二等奖。基于5G的网联无人机、轨道交通5G毫米波高速车地通信系统、未来人5G XR数字课程交互资源平台项目获得三等奖。

评审专家组表示,参赛项目准备充分,展示精彩,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赛为广大致力于5G发展的从业者们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也让各行各业看到了5G广阔的应用前景。四川网信办、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20多个省级相关部门和工业、医疗、教育、交通等行业领军企业到现场观赛。

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已开通5G基站超过2万个,2020年将实现21市(州)和所有县(区、市)5G网络覆盖;推进5G赋能千行百业,在5G+工业互联网、医疗、旅游、教育、4K/8K超高清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本次大赛充分发掘了5G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潜力,起到了以赛促用的目的。(记者 郝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