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浙江网信办在浙江金华召开网络生态治理“两专一规”行动片区座谈会,贯彻落实国家网信办关于深入推进“三项整治”行动的有关要求,分析研究当前工作形势和推进过程中面临的难点堵点,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马晓军副主任主持会议并讲话,温州、金华、衢州、台州、丽水等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认真落实部署要求,大力整治突出问题,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净化网络生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当前,“两专一规”行动正处在关键时期,下一步,要保持工作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切实将专项行动引向深入。

会议强调

要进一步夯实属地监管责任,聚焦新老问题、创新方法手段、加大自查力度、加快整改进度。做到基础信息清、头部对象明,增强主动发现能力,深化宣传教育引导,推进柔性管网治网,力求实效长效。

温州

温州聚焦排查摸底、集中整治、规范管理等三个环节,通过专题部署、专班负责、专项督查等举措,建立完善了属地平台账号分类分级管理、网络生态治理督导员、网络治理考评等制度,强有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着力打造清朗属地网络空间。“两专一规”行动开展以来,市县两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赴各地各重点平台开展督查共20余次,指导属地31个重点商业平台开展自查自纠,梳理排查重点自媒体账号847个,处置违规信息865条,约谈网站(自媒体)12家。

金华

金华针对属地网络直播平台较为集中的情况,开展专项调研,多方听取意见,抓好线上线下活动,坚持在服务中治理、在治理中引导,督促属地直播平台强化规范管理,全面推进行业自律自治。一是加强网信联企指导,制订《金华网络表演(直播)行业自律行动公约》,要求属地直播平台签订《浙江省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二是督导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求直播平台健全管理制度,严格实行网络实名注册制。三是探索账号分类管理,研究直播平台长效管理机制,促进直播平台规范发展。

衢州

衢州以网络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纵深推进“两专一规”行动。一是依托信用管理平台,为行动提供技术支撑。以网络信息服务主体信用管理平台存量信息为基础,有的放矢地开展巡查检查,进一步补充完善网络主体信用基础信息,提高网络信用评价准确性。二是联动开展信用评价,拓展行动方法手段。建立信用评分评级模型和指标体系,对网络信息服务主体的行为评分,并与其主要负责人的个人信用“信安分”挂钩。三是实施信用承诺制,增强行动长效性。发挥网络行业组织作用,发起文明办网用网倡议,引导860家网络信息服务主体签订《互联网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提高主体规范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台州

台州强化源头治理和协同治理,以“五清”推动“两专一规”行动取得实效。一是开展自查自纠“清底”行动,全面开展底数摸排,确保存量不良信息“清底”。二是开展主体责任“清源”行动,综合运用警示、扣点、约谈等方式,督促平台履行主体责任,累计约谈6人次,行政处罚1起。三是开展联合执法“清朗”行动,处置违法违规信息131条,限制问题账号7个,下架应用50个,会同公安等涉网部门查处案件112起。四是开展行业自律“清风”行动,发挥网络社会组织作用,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委,加强行业自律。五是开展安全隐患“清零”行动,加强网络安全执法检查,落实监管措施,确保安全隐患“清零”。

丽水

丽水以营造风清气正的属地网络生态作为衡量尺度和最终目标,统筹协调全域全线合力推进。一方面,加强正能量传播,重点打造“媒体宣传、政务发布、社会自媒体传播”三大矩阵,形成权威信息统一发布、正能量声音统一唱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传播格局;另一方面,加强精准精细管理,组织属地重点商业网站平台开展自查,对丽水市自媒体账号开展全面排查,清理一批“僵尸账号”,以集中约谈、个别督导等方式强化引导管理,及时查删处置不良信息,维护属地网络生态良好态势。(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