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的午后,中国成都SOS儿童村。

阳光耀眼,透过练功房小小的窗户,洒在了10岁的卓玛和几个同学纤瘦的背上。

劈叉、下腰、压腿,时间随着滴落的汗水缓缓流逝,肢体在反复延展中表达着热烈的情感。这是卓玛最喜欢的地方,在这里,她能够准确驾驭自己的肢体,完成各种动作,这让她觉得心安,觉得自己不会再被父母嫌弃、不会被命运之神再一次抛弃。

在教室里专心读书、和朋友们纵情嬉戏、每顿饭荤素搭配、被温暖的手爱抚、辛苦练功后听到赞扬、在同学们面前表演……这些大多数孩子都会有的日常,卓玛却都是半年前才刚刚开始拥有。

一个女儿三个妈

现在生活在SOS儿童村的卓玛来自四川省阿坝州。

父亲在母亲怀孕后就跑出去打工不知所踪;母亲孤独地生下女儿,未及满月,也带着对甩不掉的贫困的厌弃一去不返;卓玛就像这段孽缘的阑尾,被生父生母决绝地割舍,就此成了孤女。

幸好还有姑姑,善良的姑姑看着这个已经哭得声哽气噎的小不点满心不忍,叹息一声就把她抱回家,做了她的第二任母亲。

然而,姑姑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家还有三个孩子,再添上卓玛,竭尽全力也只能勉强把一大家子的肚皮哄饱。

2019年8月,SOS儿童村的志愿者来到了姑姑家。听说儿童村要把卓玛接到城里义务养大,姑姑眼一酸,泪就落了下来:“养了整整九年了,真舍不得……可是,我也是真的养不起,我没有钱,孩子跟着我吃苦受罪,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大人们聊天时,卓玛一直安静而局促地靠在门口。瘦小的身上一件暗红发黑的旧夹克,黑黄的小脸顶着两坨高原红,脸朝门外,却又忍不住时不时朝里偷瞟一眼,躲闪的眼神明显充满了渴望,直到看见姑姑点头,才一扭头跑了出去。

卓玛的SOS妈妈姓曹,今年44岁的曹妈妈爱说爱笑,从2004年就进入SOS儿童村,已经养大了16个孩子,从未结过婚生过孩子,却比谁都更了解、也更爱孩子。见到自小没娘的小卓玛,不由地心里一疼,很自然地就蹲下去牵住了她的手。

尽管,笑容温暖的曹妈妈一向都很容易让那些创伤累累的孩子打开心扉,但是她依然没想到,第一次见面,卓玛就很痛快地叫了她“妈妈”。

骤然进入新环境的卓玛表现得过于开朗努力。汉语不好,每天早上上学前都会读半小时课文再走;语言不通,连比划带说地也要主动和小朋友交流;进了舞蹈班,为了保证动作到位,再冷的天也只穿单薄的练功服……

她仿佛融入得很好,直到那天,满心牵挂的姑姑突然来儿童村看她。这仿若一次寻常的探望,卓玛陪姑姑一起吃了饭,聊了她喂过的羊,聊了兄弟姐妹,聊到曹妈妈,最终,也免不了提到了她那消失不见的父母。

姑姑走后,一直淡定平静的卓玛突然失声大哭。

曹妈妈搂着她,任由她哭了很久,直到嚎啕渐成抽噎,才缓缓地在她耳边讲:姑姑其实很爱她,早就说想来看她,曹妈妈也很爱她,还有这么多老师、小朋友、兄弟姐妹都喜欢她,都觉得小卓玛怎么这么棒,跳舞怎么跳那么好,多难的动作几遍过来就会了……

像很多苦水里泡大的孩子一样,卓玛有着这个年龄本不该有的早慧和小心翼翼。

对曹妈妈和小朋友们刻意亲近,只是因为对爱本能的渴望;十二分的努力,也只是因为太过渴盼被认可。

那次掩饰不住地崩溃之后,曹妈妈终于感觉到,自己的女儿又变回了女孩儿。

她会突然扑进妈妈怀里,亲昵地要抱抱;也会把诸如考试成绩不理想、跟好朋友吵了架之类的小烦恼跟妈妈倾诉;她跳舞更加投入,这一次是因为单纯的热爱,也因为笃定的自信;她已经有了自己的小小理想,想要成为一名舞蹈老师。

她总是眼神澄澈、笑容明亮,脸上写满大大的幸福。

去年中秋,儿童村举行晚会,卓玛和舞蹈班的小朋友一起登台跳了一支《猫咪舞》,兴奋从台上持续到台下,卓玛说,她就是跳不够,要一直跳,要从SOS儿童村出发,跳到更大的舞台,更广阔的世界。

聚焦脱贫攻坚,发起“我想有个家”项目

大山深处,还有多少孤苦无依的孩子在生活的狂风巨浪中挣扎成长。

小扎洛,5岁,红红的小脸常挂着羞涩而友好的微笑。他半藏在因患脑膜炎未去上学的姐姐身旁,好奇地打量着陌生的客人。10月2日,妈妈刚刚去世,留下他和两个姐姐、一个哥哥,只能和年事已高、家境清贫的外婆相依为命。

梅朵,6岁,小学一年级,家里墙上贴着她优秀学生的奖状。年迈的爷爷依然清晰地记得6年前那个清晨,他打开自家大门,却看到门口破烂的棉被中包裹着一个大眼睛女婴。他抱起孩子一起迎来了那天早晨第一缕阳光,从此抚养她长大。

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与中国SOS儿童村协会共同开展的“我想有个家”第二期公益募捐项目已在腾讯公益平台正式上线。该项目是针对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的孤儿、类孤儿进行的精准扶贫,让失去家庭照顾的儿童得以进入SOS家庭,接受SOS儿童村良好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职业技能训练,丰富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培育其成长成才,进一步解决阻断贫困地区儿童隔代贫困问题。

2019年99公益日期间,项目作为深圳市慈展会发展中心“一元扶贫 攻坚有我”母项目的子计划之一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项目上线后迅速推广,机构和个人组建一百二十多支一起捐队伍,捐赠次数达83441人次。同年12月,项目在轻松公益平台上线筹款,在平台的协助下,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推广活动,捐赠次数达7935人次。项目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多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媒体、平台及公众号的宣传推广,不少爱心企业也发挥各自优势,策划了不同形式的助力活动。项目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三区三州困境儿童的教育和生活。

2020年,项目作为深圳市慈展会发展中心“一元聚力益起脱贫”项目的子项目再度上线,希望汇聚社会的爱心力量,让每个孩子都能拥有一个家,在充满爱、尊重与安全感的环境下成长。

未来,我们希望能接收更多三区三州监护权缺失孤儿和事实孤儿,通过家庭式抚育,为曾经失去家庭关爱的孩子们提供一个温暖、安全、充满爱的成长环境,让孩子们在SOS妈妈的精心呵护下,重温母爱和家庭的温暖,充分享受医疗保健、义务教育等权利。让失去家庭关怀的孤儿们,有家可归,有人抚育,在爱与陪伴中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