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温州立足丰富的外侨资源,借助国际友人的桥梁作用,策划推出“young朋友in温州”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坚持孵化培训、活动体验、平台赋能等多维度共进,坚持多平台同频共振,海内外双向发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网络文化传播活动,进一步讲好温州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好声音。启动仪式当天直播围观人次超过200万,海外观看量40多万。

“基地+队伍”夯实网络国际传播基础

一是以孵化基地为依托,打造对外传播阵地。充分依托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资源,建立温州市国际传播网红孵化基地(总面积700多平方米),设孵化培训区、直播体验区、活动沙龙区、共享工位区、公共服务区等五大区块,并在鹿城、文成、温州医科大学等外籍人士集中地区设立3个分基地,打造了一个集“挖掘、培育、实践、赋能”为一体的多功能孵化营。同时,分层分类开展业务培训,通过举办网络传播业务培训班、网络主播培训班、外籍主播孵化沙龙会等系列班次,强化国际传播队伍的文化浸润、理论指导和实操技能,使其熟练掌握网络直播、短视频拍摄制作等时下最热门的传播手段和技巧,着力培育一批喜欢中国文化、了解中国文化、善于宣传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网红”。

二是以国际传播网红为核心,打造对外传播队伍。深入实施“国际传播网红”孵化工程,充分发挥在温国际友人的传播潜力,在原有海外传播官(300余人)、国际拍客团(20余人)、国际志愿服务队(500余人)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范围,优中选精,团结凝聚了50名对中国文化了解最深、活动积极性最高、传播粉丝量最大的国际友人,组建温州国际网络文化传播志愿者队伍,并将其中最核心的10名成员聘为“温州市国际网络文化传播使者”,借助他们天然的国别亲和力,成为温州海外传播的生力军。其中,南非籍传播使者Brett(海外社交平台粉丝50万+)、英籍传播使者Alex(海外社交平台粉丝10万+)不仅自己积极参与中国文化传播,还将其创作团队加盟到温州市国际网络文化传播队伍中来。同时,加强与海外企业的宣传合作,今年7月底,文成县依托其丰富的外侨资源,成功与DIMENSIONE GLOCO、STUDIO FEDERAL两家海外企业签署了《海外网络文化传播合作书》。

“线上+线下”丰富网络国际传播内容

瓯绣“余”韵

一是通过线下体验增加情感认同。针对国外受众的兴趣需求和传播偏好,精心设置活动载体,邀请国际传播使者(志愿者)参与打卡温州网红景点、逛吃温州特色美食、欢度中国传统节日、拜访非遗传承人、探索古建筑等活动,体验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网络购物等新生活方式,增加国际友人对中国文化的情感认同,实现从传播中国内容到传播中国价值的升华。比如,邀请英籍传播使者走进温州街头品味鱼丸、杏仁腐、糯米饭等特色美食,借助国际友人“中国通”的身份,使传播主题故事化、人物化、现场化,从而实现润物细无声的传播效果。

二是通过线上传播减少文化折扣。分别在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温州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等地设立N个“网红直播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主题宣传与网红带货相结合、文化交流与对外传播相结合等方式,运用5G+VR的全景直播模式,邀请国际网络传播使者作为视频主角,围绕温州美食、美景及非遗项目及温州智造等主题,将“中国内容”进行“国际表达”,通过国际友人的“他者”视角,原汁原味地把真实的中国展示给世界,切实增强传受者之间的黏合度,减少国际传播中的“文化折扣”。截至目前,已推出《十国外籍主播打卡温州五马街》《外籍主播乐讲“中国故事”》《“我们不一young·小镇青年说”》《一位海归青年的追梦故事》《瓯绣“余”韵》等网络直播活动12场,累计点击量430多万。

“国内+国外”扩大网络国际传播效果

一是加强国内宣传力度,增强民族自豪感。分别在天目、抖音、快手、腾讯等新媒体平台同步上线温州市首个对外传播官方账号“young朋友in温州”,发布《遇见五马》《“外”眼看温州》《发现美好温州》《英国小哥品“味”温州》等系列短视频30余个,并在腾讯大浙网设立“young朋友in温州”网络国际传播活动专题,集纳发布各类网络传播作品和报道稿件。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浙江日报、浙江卫视、腾讯网、凤凰网等十余家国内主流媒体和知名商业网站做了采访报道,进一步打响温州“国际网红城市”品牌。

二是拓展海外传播渠道,提升国际认同感。构建海外传播矩阵,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开设“young 朋友 in 温州”账号,并与“海外发布”“Wenzhou Daily”联动定期发布相关信息,加强与浙江省政府主办的《In zhejiang》“邂逅中国”专栏,《欧洲华人头条》《意大利华人街》《法国侨报》等涉外媒体及海外华文媒体的合作联系,扩大传播范围。同时,发动海外传播官、国际传播志愿者、在温留学生、侨胞侨眷等涉外群体,分别在Instagram(照片墙)、Facebook(脸书)、Twitter(推特)等国外社交平台和500余个涉侨微信群中进行同步分享。截至目前,共在海外各大平台发布各类信息300余条,曝光量近百万。(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