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推进海南网络基础设施全面升级,海南网信办积极向国家争取政策支持。据了解,中央网信办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已批复同意海南部署根服务器镜像节点和国家顶级域名节点(简称“两个节点”)。预计10月底前“两个节点”将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两个节点”的引入和部署,将进一步提升海南省网络基础设施水平,推动海南省互联网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进而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据了解,域名系统(DNS)是互联网的重要基础服务和“中枢神经”,是互联网安全和稳定的保障,关系到互联网应用及其承载的经济社会的稳定运行,世界各国均把域名系统作为互联网重要基础设施和国家重要战略基础设施。通过引入根服务器镜像节点和国家顶级域名节点可有效缩短海南省递归服务器和互联网用户访问域名服务的响应时间,从而有效提升海南省互联网用户网络访问质量,对保证省内互联网应用环境稳定、促进网络基础设施升级、推进自贸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引入“两个节点”具有显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有利于推动海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大大增强海南对国内外大型数字中心(IDC)企业来琼发展的吸引力;有利于推动全省互联网产业发展,吸引国内外其他域名解析服务商、域名注册服务商以及域名相关产业服务商落户海南,构建打造域名生态体系;有利于提升海南省区域网络地位与能力,有助于海南吸引面向国际的客户和信源引入,满足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迫切需求。(海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