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简介

天津网信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动国家大数据战略在天津实施,抢抓数字时代的核心竞争力,提速建设“数字天津”。以数据为主线,努力探索新时代党管数据的路径和规律,在汇聚数据资源、挖掘数据价值、保障数据安全上下功夫,取得显著成效。

天津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

主要经验

一是政策统筹。以开展大数据规划、大数据立法、信息化条例修订等工作为契机,统筹推进信息化、大数据领域战略规划、政策文件、法律法规的制定。

二是布局统筹。以信息化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信息化项目前置审批为抓手,统筹布局大数据产业自主可控技术链、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以及政务信息化重点项目、重点工程。

三是资源统筹。围绕信息化、大数据重点目标任务,既加强横向统筹,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又加强纵向统筹,用好“发球权”,让专业的部门干专业的事,调动各方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是任务统筹。以建设智慧城市、推进IPv6规模化部署为抓手,统筹建设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推行电子政务,加强数据集中共享,促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对重要任务列出任务单、时间表、路线图,注重抓协调、抓督促、抓检查。

创新点分析

一是建立健全大数据工作机制。推动建立全市“一统”机制,建立天津市促进大数据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数据融合、应用创新等工作。筹建天津市大数据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全市大数据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工作支撑,协调有关部门推进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注重数据的政用、商用和民用开发,统筹布局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安全可控核心技术开发,让数据成为网络综合治理能力提升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性、竞争性资源。

二是谋划构建大数据顶层设计。天津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关于网络强市战略,促进智能科技、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加大政策聚焦,提出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计划、开展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引育大数据企业等一系列举措。天津网信办全力推动政策落实,力争在培育壮大产业主体、加快引育专业人才、支持产业载体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三是着力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支持天津市各区发挥特色优势,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重点发展大数据软硬件、大数据分析服务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初步建立全市大数据企业库,在大数据软硬件方面,打造完整的安全可控产业链条。在大数据分析服务方面,鼓励和支持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依托“天河一号”构建以应用驱动的大数据与超级计算、云计算融合平台,在生物基因、医疗健康等领域开展服务支撑和应用示范。天津市涵盖数据存储、分析、应用、安全等环节的大数据产业链已初现雏形。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

四是推动大数据深度融合。建设政务信息资源统一共享平台,与47家市级政务部门实现互联互通,为各单位业务办理中涉及的数据需求调用提供有效的保障。完成统一身份认证和电子证照系统平台搭建,加快数据共享业务场景建设,开展各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业务场景推进。

五是筑牢数据安全防线。从打造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入手,为切实保障数据安全提供基础支撑。“以机制保安全”,制定印发13个网络安全规范性文件,建立跨部门网络安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全市网络安全工作顶层设计。“以检查促安全”,对全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开展常态化检查,发现风险、排除隐患。“以技术强安全”,采用“天地一体化”的数据采集、治理技术,即时感知重大网络安全威胁,增强网络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重点保障全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平稳运行。

专家微评

天津市多点发力大数据产业,一是顶层设计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要素保障,大力做好四个统筹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紧紧围绕五大体系,推动各部门、各领域数据共享融通,构建了良好数据生态。三是多举措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多手段夯实数据安全防护墙,把网络安全真正落到实处。

——中国信通院创新与运营研究部主任 李耀华

天津网信办以数据为主线,着力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共同探索形成促进大数据发展的政策合力,着力建立健全大数据工作机制、谋划构建大数据顶层设计、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推动大数据深度融合、筑牢数据安全防线,为政府层面推动区域大数据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中国信通院数字经济研究部副主任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