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网信办指导和协调中共上海市网络文化协会党委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引领作用,把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动员组织属地互联网企业基层党组织,体现责任与担当,全力投入到战“疫”中,推出了“上海互联网企业抗疫风采录”系列报道。该活动也是2020年上海市“争做中国好网民 上海网民在行动”之“守望相助 共同战疫”分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

微信精选专题集合,多措并举传播正能量

3月23日起开始,东方网“红色之声”微信公众号陆续发布了11期“上海互联网企业抗疫风采录”系列文章,每期展示2个互联网企业优秀党员或党组织的抗“疫”风采。东方网还在党建频道内设计制作了PC端和移动端的“风采录”专题,将所发的微信文章进行集中展示。为了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网信上海”微信公众号于3月27日起精选“风采录”文章,连续刊登了3期相关报道。

这些报道充分展现了上海互联网企业的责任与担当,营造了“守望相助 共同战疫”的良好舆论氛围,获得众多网民点赞。

二、各个领域展现风采,汇聚抗疫强大合力

疫情期间,上海市互联网企业纷纷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小组,涌现出一批优秀党组织和个人,展现了特殊时期上海互联网企业共同战疫的风采:一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身在武汉的虎扑网党员明柔同志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为防治一线的白衣天使们提供急缺的防护物资;趣头条党委办公室主任孙蓓莉同志前往张江园区一线参加志愿者活动,助力地方社区的防疫工作;波克科技党支部组建青年防疫突击队,分别参与社区统筹防疫、爱心献血、高速道路防疫检测以及防疫物资运输等抗疫工作,全力支持上海的抗疫阻击战。二是捐款捐物,驰援战疫。哔哩哔哩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1千万元专项资金,还紧急向武汉协和医院等捐赠了1.6万个N95口罩,有效弥补了疫情严重地区的物资短缺;大智慧党员自愿缴纳“特殊党费”92笔,金额2万余元,捐款率100%。三是上线专题,声援战疫。小红书在党支部的推动下,在网站首页置顶宣传“武汉加油”专题。喜马拉雅向全国播客征集以“爱与温暖”为主题的疫情特别节目。阅文集团党总支林庭锋同志带领编辑团队,开启以“我们的力量”为主题的征文大赛,增强抗疫的决心与信心,有1.2万名作者报名参与。四是党建引领,复工复产。游族网络党委做好疫情预防提醒、办公区域消毒、体温测量、检查口罩佩戴等基础工作,努力护航企业安全复工;携程党支部成立了由88名党员组成的先锋突击队,做到“严防死守”,确保复工安全;美团党支部积极参与办公大楼复工防疫的志愿者活动,积极推进“团餐配送”业务模式,力推“美团安心码”等项目,助力城市加快复工复产进程。

企业网民备受鼓舞,掀起学习先进热

“上海互联网企业抗疫风采录”刊发之后,引起网上关注,趣头条、阅文集团、哔哩哔哩、波克科技等互联网企业纷纷在平台首页、党建公众号集纳“风采录”文章或专题。登上“风采录”的互联网企业表示备受鼓舞,今后将更加努力,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做出表率。未上榜的企业也对标先进典型,紧急行动起来,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很多上海互联网企业还在内部组织党员集体学习,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向先进看齐。网民们也为“风采录”自发点赞并转发。有网民表示,“看到了上海互联网企业在战疫中的责任与担当,更坚定了取得抗疫胜利的信心和决心”。还有网民留言道:“疫情当前担在肩,越是艰难越向前,中国必胜!”(上海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