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省长春市联合中国一汽共同建设的“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启动。“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项目是政企合作的创新实践,也是中国一汽以“智慧城市”出行应用为场景,跨行业共建、跨业务协同并全面实施的首次探索。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长春市市长张志军,一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等参加活动。

项目总投资20亿元,按照“一年快速验证,三年融合示范,五年产业引领”的发展方向,到2025年将实现“人、车、路、管、云、用”相互融合,逐步推进测试示范、运营示范、商业示范、产业推广的发展目标,为智能驾驶技术迭代升级、车路协同技术发展提供探索路径,为出行数据积累、应用场景落地、商业模式探索提供基础平台,为出行服务完善、交通管理提升、交通规划优化提供数据支撑,建设“红旗绿色智能小镇”,成为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的样板。

该项目一期建设范围为长春汽开区管委会到一汽总部NBD及周边路段,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智能化改造和汽车大数据云控基础平台建设。在示范区内实现道路5G信号全覆盖、所有道路信息都可实时传递到大数据云控基础平台,通过V2X技术实现车与车、车与人、车与网之间的互联,使车辆与交通信号灯、电子指示牌和道路标识等设备设施实现信息共享,覆盖车速引导、行人预警、碰撞预警和换道辅助等多种不同的场景。(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