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的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评选结果公布,贵阳市立法引领保障大数据产业发展,获评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大数据,是贵州贵阳的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贵阳市坚持科学民主依法立法,紧扣大数据应用发展阶段特征,提出要牢牢盯住大数据发展应用、共享开放、安全管理等内容,从促进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破题、促进大数据安全管理常态化、构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创制大数据地方性法规规章,实现立法为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服务。

2017年5月,全国首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的地方性法规《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施行,并配套制定了《贵阳市政府数据资源管理办法》《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实施办法》《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考核暂行办法》三部政府规章,标志着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步入法治轨道。

2018年10月,全国首部大数据安全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贵阳市大数据安全管理条例》施行,让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和数据安全有了法治保障。

2019年1月,全国首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贵阳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条例》施行,有力推动了健康医疗数据的规范采集、汇集和存储,实现了健康医疗大数据的“聚通用”,提升了“健康云”在贵阳市的应用发展。

据了解,为树立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先进标杆,进一步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找差距、补短板、激发内生动力,2019年7月起,中央依法治国办在全国组织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各地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多措并举、改革创新,涌现出一批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典型性的先进地区和项目。(记者 昌金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