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成立“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走好“网络扶贫”五步路,让网络科技在扶贫工作中发挥实效,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一是配套设施助脱贫。通过建立信号基站,实现网络全覆盖,目前,景洪市辖区内25个贫困行政村实现村委会、村卫生室和学校宽带网络覆盖及通达率为100%。

二是电商扶贫促增收。创新电商+扶贫工作模式,累计开展电商培训128期,11730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49人次;举办“柚子节”等助农脱贫文化节日活动,网络直播点击量超过55万次,惠及9个贫困村和134名贫困户,销售额74370元;依托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农产品销售额达175.9万元。

三是典型宣传树榜样。景洪电视台开办《决胜脱贫攻坚在行动》栏目,播出扶贫政策解读26期;“雨林景洪”手机台编发政策解读(含图解)18条。策划推出《扶贫攻坚在行动》和《决胜脱贫攻坚在行动》系列报道,发布脱贫攻坚图片新闻58条;通过“景洪扶贫”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解读及宣传信息98条,让群众通过信息网络在第一时间了解扶贫工作动态和政府重大政策法规。

四是社会参与助扶贫。充分发挥“中国社会扶贫网”APP作用,将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的需求信息与社会各界的扶贫资源、帮扶意愿进行有效对接,搭建帮扶需求平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五是爱心助农汇力量。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大力宣传“传递爱心、扶贫扶志”募捐活动,共收到募捐资金109.4万元。(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