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风景秀丽的海南召开活动总结座谈会。8月24日到31日,参加线下活动的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实地走访深圳、珠海、厦门、汕头、海南等5个经济特区。

会议开始前,记者和随行专家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参观了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展、中改院院史展。座谈会上,记者、专家齐聚一堂,畅谈此行的收获,分享了活动成果,并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建议。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表示,全方位开放带动了改革发展,给我国带来了多方面的重大历史性变化。他认为,改革开放40多年我国对外开放有三个历史性转变:一是由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二是从以制造业为主到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三是从经济全球化积极参与者到经济全球化重要推动者。新时代的中国改革发展,很大程度上与高水平开放联系在一起。要在世界大格局形势下立足自身、着眼长远,推进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的高水平开放,经济特区仍然扮演着重要的先行先试的作用,开拓者的作用,敢闯敢试敢干、敢为人先的特殊作用。

“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一大创举。”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教授表示,通过实地调研,对改革开放兴办经济特区进行了再认识。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如何继续“特”下去,何建华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在促进自身发展上,应当在螺旋形上升的更高层面上改革开放再出发,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在承担国家使命上,应当站高望远,自觉融入国家战略,发挥各自独特作用,为国家整体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三是在融入国际循环上,应当顺应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趋势,高水平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四是在实现创新发展上,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先行先试起示范作用。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协办,广东网信办、福建网信办、海南网信办、新疆网信办、中国经济网承办,而活动的线上传播也在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