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小米、旷视、一流科技等多家企业共同发起,在中关村管委会指导支持下,中关村数智AI产业联盟近日在京正式揭牌成立。联盟将聚焦重点领域推进场景应用、推动行业标准制定,并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及联合研发、推动AI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支撑。

据悉,这一产业联盟目前设立了数字人、物流产业、数字化转型、无人机、智慧园区、光科技、全媒体应用和XR这8个工作委员会,以及8个工作部门和1个AI研究中心。联盟将整合中关村企业资源,聚焦重点领域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生产制造、健康医疗、生活服务、城市治理等场景的应用,促进科技成果和资源的积累与转化。

具体来说,联盟企业将联合研发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联盟内部知识产权与研发生产基础设施的共享,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及联合研发。标准设定方面,联盟企业将开展AI专利分析、标准制定与评估,形成人工智能发展情况咨询报告,并为相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

此外,联盟还将组织成员单位合作开拓国外市场,鼓励与相关国家加强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与应用合作,支持搭建人工智能海外服务平台从而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企业提供国际合作、海外创新服务等工作。

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刘航介绍,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一直以来是推动中关村示范区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中关村数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的成立,将广泛链接人工智能企业和高校院所,加快技术迭代和应用拓展,进一步优化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生态。(孙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