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阳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7月15日至7月22日,贵阳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依法对贵阳市贯彻执行《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结果显示:贵阳市呈现大数据产业集聚加快、政府数据共享开放不断深化、大数据融合日益深入的良好态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贵阳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现场

“中国数谷”实现突破

2019年,贵阳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拥有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59家。贵阳市高新区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已入驻企业104家,上半年营收超10亿元;大数据人才小镇、贵州科技人才小镇等4个智慧小区示范项目顺利推进;大数据与文旅、生态、交通、教育等方面的融合应用加快布局和开发。

2019年至今年上半年,贵阳市引进大数据优强企业超过100家,浪潮、戴尔、腾讯等为代表的企业投资项目74个开工建设,形成了以首批16个产业集聚区(基地)为载体的产业生态体系。贵阳市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被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为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随着5G网络、数字孪生城市试验等项目的启动,大数据企业聚集效应凸显,2019年,贵阳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160亿元、增长14.3%,电信业务总量626.6亿元、增长53.5%,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为贵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在大数据先行先试方面,“数智贵阳”上线运行,“刷脸支付”在公共交通领域运用,贵阳市电子政务外网应用量子通信保密技术一期工程使用,中国首个融媒体数据安全实验室使用……以首个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为龙头的一批研发机构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取得突破。

大数据深入寻常百姓家

2019年贵阳市完成大数据融合标杆项目25个、示范项目308个,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数达49.9%,企业上云用云比例超过80%。贵阳海信、贵州轮胎等41家企业分别获批国家级的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量化融合贯标等试点示范企业。

在民生领域,大数据推动了“一网通办”的不断优化,基于大数据创新开发的贵阳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贵阳互联网医院、轨交公交刷脸支付以及多彩宝、筑民生、贵州通等APP为群众提供了一站综合式服务平台,推动了民生服务普惠化、均等化和便捷化。

市、区(市、县)两级政府充分发挥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平台的优势,挖掘利用大数据深入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观山湖区养老服务中心借助大数据技术探索“智慧养老”,南明区市场监管开发了“智慧共治·社会共享”平台,这些举措不仅提高了监管效率、减少商户跑腿、方便群众生活,也推动了政府治理能力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

政府数据效能持续放大

目前,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平台已覆盖市区两级375个部门1731个系统,共18706个数据项,较上年增加10个部门366个系统。平台搭建以来,部门间调用数据近600万次,参与数据交换的部门39个,为“一网通办”“大数据综合治税”等平台提供数据接口274个,全市政府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基本形成,省市间数据有效互通互联。

自2017年1月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上线以来,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指数连续3年名列“中国开放数林指数”第一。目前,贵阳市已面向社会开放数据集2700余个,API资源380余个、1400余万条数据,平台数据总下载量170余万次,基于开放数据支撑了“车来了”“框中标”等10余款便民惠民APP应用。

为大数据“保教护航”

在加快建成“中国数谷”、强化大数据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贵阳市相继出台《贵阳市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问责办法实施条例(试行)》《贵阳市促进大数据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逐步搭建了以数据共享开放地方法规标准建设为引领的法规规范体系。

同时,贵阳市出省带宽从2016年4千Gbps提高到现在的1.2万Gbps,入选“宽带中国”优秀城市。累计建成5G基站4758个,数博大道、人民大道等重点区域实现5G全覆盖。

为吸引和集聚产业人才,贵阳市充分发挥“市大数据产业人才教育专项资金”作用,鼓励在筑高校设立大数据相关专业、加强校企合作,为大数据发展输送人才。(记者 洪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