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广东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探索开展省级数字乡村发展试点,着力完善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发展农村数字经济、深化信息惠民服务等,数字乡村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信息化对乡村振兴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一是坚持示范引领,扎实开展数字乡村发展试点。广东网信办牵头会同农业农村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组织开展数字乡村发展试点工作,研究制定试点工作任务、阶段安排,以及面向试点地区的具体支持措施,形成《广东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经各地级以上市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等程序,选取珠海市斗门区等10个县(市、区)、广州市黄埔区新龙镇等20个镇(街道)开展试点。召开广东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公布试点实施方案和试点名单,部署推进全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工作,明确在升级基础设施、强化智力支持、加速科技推广、强化产业支撑、加强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试点地区有力支持,推动试点地区加快先行先试、率先突破,为广东省探索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二是坚持基础先行,切实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注重发挥信息化赋能作用,加快农村宽带通信网、移动互联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制定广东省20户以上自然村光网覆盖计划,由省财政投资2.5亿元,企业投入10亿元,分两批推进1万个20户以上自然村通光纤。截至2019年底,广东省20户以上自然村光网覆盖率达94.6%,4G网络覆盖率达99.1%,农村信息基础设施显著改善。突出抓好农村网络日常维护,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为农民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服务。开展乡村4K超高清视频+5G应用试点示范,推进农村有线数字广播电视网络与5G网络融合网建设,形成广播电视和互联网融合的“广电+”生态。落实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示范工作,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合理配置多种资源,加快县级运营中心和益农信息社建设,2018年至今益农信息社申报认定完成数达18809个,申报认定完成率达95.32%。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在融合创新发展方面,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种植业、种业、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加工业全面深度融合应用,探索数字农业技术集成应用解决方案和产业化模式。阳江阳西依托5G网络搭建“一云一馆四园”,构建大数据平台、区块链安全追溯系统、VP+互动体验系统等数字农业云应用,实现农业综合监管和品牌推广。河源市创新开展“区块链+农业”,打造智慧农业产业园。江门市大力发展渔业船联网,全市3705艘海洋渔船全部安装通导与安全终端设备,实现渔船渔港综合管理。在打造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充分利用视频直播数字营销推动农产品产销对接。今年2月上线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先后组织系列直播活动超过120场,观看的采购商超过140万人次,推动一批传统农业企业走进数字经济,对接销售农产品超30亿元。在发展农村电商方面,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广东省累计已有26个县(市)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清远英德着力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新供销“即送网”网上超市等项目,打造英德红茶、英德麻竹笋、英德英石等农村电商(微商)品牌。韶关南雄成立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着力打造全面覆盖、层次分明、职责明确、高效运转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

四是坚持为民服务,不断提升信息惠民便民水平。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以及各类互联网媒体平台、乡村治理信息化平台,为农村地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向农村基层纵深发展。推进政务服务一体机基层覆盖,实现各类基层服务事项入驻,让政务服务覆盖乡村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等,不断提升基层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目前,政务服务一体机已在广州、韶关、肇庆、清远等市开展试点。梅州探索创建全国首个智慧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配套设置驻村“律师机器人”,提供法律咨询、远程调解等法律服务,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江门实现乡村政务服务“线上办”“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实施率达100%,全流程网办率达60%。清远连州积极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实现县镇村三级医疗健康信息集约化,拓展群众就医渠道。(广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