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和普及,能够促进现代农业快速发展……”近日,在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举办的“5G+智慧农业”培训班上,来自中国联通研究院数字政府研究室主任饶光和阿里巴巴百年天猫特约讲师张立涛,围绕“5G+智慧农业”、农产品短视频直播等主题进行了案例分析和经验分享。

“5G+智慧农业”是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样板,掌握了现代信息技术就把握了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培训班,就是要使大家在5G和智慧农业领域有更深的认识,从而更好地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来自全市21个县(市、区)主管农业信息化工作的负责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从业人员参加了培训。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而依靠科技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智慧化,已成为今后农业农村发展的大趋势。近年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已经快速融入农业领域,由此催生的智慧农业不仅代表着先进农业发展方向,更是农业实现“弯道超车”的加速器。特别是随着5G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普及,将为现代农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农产品电子商务是智慧农业建设的重要一环,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有利于推动农产品线上销售,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助力农民提高种植养殖收入。随着新零售和新业态快速发展,直播已成为“新农活”,这让农产品的销售找到了新的出路,对于缓解疫情期间农产品销售难、助力产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培训过程中,讲师以智慧农业、农业大数据,淘宝、快手等平台直播为例,进行了详细讲解。参训人员普遍反映这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领导和专家讲课水平高,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培训非常及时,非常解渴,希望以后多举办类似培训。

“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一大好机会,利用好国家、省、市扶持政策的红利,做大做强农产品电商产业,吸引和带动更多的农户,一起干事创业,增收致富,努力开创农产品电商发展新局面。”栾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双阳说。

石家庄市农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荣军表示,希望通过组织这样的培训,各县(市、区)能够积极做好智慧农业和农产品电商工作的宣传和引导,努力培养一批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典型,推动智慧农业发展不断走向深入。(记者 李坤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