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楚雄州积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率先在全省实施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探索构建“党建+网格+手机+治理”线上线下联动新模式,实现基层治理事项高效联动处办和精细化管理,初步形成党领导下多元共治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程。

一是坚持高位统筹推动,建立健全基层社会治理制度机制。楚雄州委州政府把实施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一部手机”系列工作部署,坚持党务、政务、服务相融合,立足州情实际,将网格化精细管理与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有机融合,出台《楚雄州实施党建引领“治理通”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系统平台建设推进工作方案》《网格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平台应用工作方案》和网格化体系考核办法、网格长考核办法、网格员队伍选聘和管理考核办法,“门前五包”“双报到双评价”制度等,全州上下构建了一个实施意见为统领、三个工作方案为支撑、多个制度机制为保障的“1+3+X”工作格局。

二是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组织体系。坚持把党的建设与网格化体系建设相结合,依托行政区划和现有党组织设置,划定州、县市、乡镇、村(社区)、村(居)民小组五级网格和基础网格共29363个,使党建工作覆盖所有网格,在一至四级网格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机构,统一调度管理网格内各项工作。同时,在社区网格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中心党组织,网格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党组织为成员党组织的网格化党建融合体系,通过在党员中开展“问题起底、党员服务、群众满意”整治活动,推动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服务在网格上完成,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州共建立中心党组织200个,包含成员党组织1449个,成员党组织党员34302人,活动阵地331个。

三是建成智能化系统平台,实现社会治理事项“网上办、指尖办”。按照社会治理“一张网”的工作思路,以党员、干部、群众共用为目标,立足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推动改革发展、服务基层群众,将人、地、事、物、情、组织划入网格,建成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系统平台、APP和微信公众号三位一体的互联网综合平台,涵盖“宣传动员”“组织建设”“基层治理”“改革发展”“便民服务”5大功能模块,融合党务、政务、服务等122个栏目或应用。按照治理内容、办理时限、工作流程、职责权限等,对入格事项进行分类、汇总,全州共梳理汇总121项基层治理事项。形成集党的建设、城乡治理、民生服务等内容的大数据平台,发挥其汇总、分析、研判、预警、评价及“可视化”等功能,全面推进全州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一网通办”。

四是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立由各级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长,从党员干部中选优配强专职网格员、专业网格员的网格员队伍体系。整合公安、司法、安监、城管、环保等工作力量,建强建优专业网格员队伍,履行好专项社会治理工作;按照一个基础网格设置一名专职网格员要求,从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或小组长和村(社区)工作人员中择优选聘专职网格员,在网格内履行好“巡查、采集、宣传、办理”职责任务;通过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等工作,组建了一批由热心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的干部群众组成的志愿网格员队伍。目前,共选配专业网格员1941名、专职网格员2.94万名、志愿网格员3.44万名。

五是全面推广使用,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初步形成。楚雄州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系统平台自2020年1月13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来,通过狠抓功能完善、宣传培训和推广使用,最大限度动员干部群众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让干部群众及时了解政策信息、便捷上报社会治理事项,实现了社会治理事项线上精准指挥调度和线下高效联动处办,并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初步形成。截至目前,全州党员干部和群众已安装注册“楚雄治理通”APP180.7万人,安装率占总人口274.4万的65%,处办基层社会治理事项39.09万件,其中处办疫情防控相关事项1.53万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提高了楚雄州基层社会治理立体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以信息化手段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了新步伐。(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