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杭州的家里,你就可以跟随主播,买到在黔东南山林间奔跑的土鸡、清水里游泳的麻鸭;黔东南州贫困村的村干部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帮助全村人完成健康扶贫公益保险的投保和理赔申请;完成免费手术的兔唇宝宝住在黔东南州的家里,就可以接受全国各地医疗志愿者的语言康复训练。

这样的场景,通过“互联网+公益”的创新,正在链接杭州和黔东南两地——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杭州,有许许多多慈善组织和互联网企业正在用“互联网+公益”的方式激发善心、促成善行。

近日,由杭州市委网信办牵头的“助力黔行”大型网络公益活动带着9个优秀网络公益项目落地黔东南州。

杭州市委网信办和黔东南州委网信办为9个网络公益项目负责人颁发感谢信

打造网络公益助力绿色振兴的“杭黔样本”

8月18日,《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出炉,杭州数字治理总指数位居全国第一。搭乘互联网快车,杭州不仅越来越“聪明”,也让杭州的爱心越来越有凝聚力:直播助农、网络筹款、远程赋能……各种各样的“互联网+公益”创新样板不断涌现。

2016年起,由杭州市委网信办、杭州市民政局主办,“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承办的年度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届,累计征集项目283个,获评中央网信办年度奖项5个,不断地向社会传播向上向善的公益正能量。

传化·安心卫生室

这些来自杭州公益组织、互联网企业的“互联网+公益”项目参与扶贫攻坚,踏踏实实地落地,取得了不少成果。在中央网信办公布的2019年网络扶贫案例中,由杭州市网信办推荐参评的阿里巴巴集团的淘宝直播“村播计划”入选全国“网络扶贫十大案例”,浙江传化慈善基金会的“传化·安心卫生室”、贝店的“一县一品”扶贫助农计划等10个项目入选网络扶贫典型案例。

去年,杭州市委网信办还组织贝店、有赞、都市快报、微笑明天公益基金会等单位负责人共同前往贵州黔东南州多地实地考察调研网络扶贫项目,并与黔东南州联合签署了《杭州市网信办 黔东南州委网信办脱贫攻坚战网络扶贫框架协议》,积极引导杭州公益组织、互联网企业参与到东西部网络扶贫协作上来。

近日,杭州市-黔东南州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在杭州召开。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会上强调,要深化优势互补、强化融合发展,进一步打通绿色减贫和绿色振兴衔接渠道,共同打造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践范例。

为了更好地助力黔东南州在爱心帮扶、社会救助等方面工作,打造网络公益助力绿色减贫转向绿色振兴的“杭黔样本”,近日,杭州市委网信办整合四年评选出的“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资源,举办“助力黔行”大型网络公益活动,组织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阿里巴巴集团等9个单位的负责人再次走进黔东南州,签订更多公益项目合作协议并开展项目实地走访落实工作,为杭黔人民携手奔小康多添几把火。

阿里巴巴公益和爱德基金会在黔东南州岑巩县持续开展“大地新芽母婴健康关爱行动”项目

助医、助残、助学、助农 9个公益项目现场签约

“今年2月底,黔东南州返岗人员坐着复工专列抵达杭州,看到一条横幅写着‘杭州欢迎您回家’,这正是杭州这座城市的温度。”黔东南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杭州工作队领队沈翔在致辞中说,自2013年开始,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特别是2018年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三年行动以来,除了财政帮扶、企业投资,杭州社会各界向黔东南州捐赠帮扶资金(物资)累计达5.3亿元。

将落地黔东南州的杭州优秀网络公益项目

杭州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徐建华介绍了“助力黔行”大型网络公益活动中将落地黔东南的9个优秀网络公益项目,这些项目包括助医、助残、助农、助学等四个方面:他们将为黔东南州100位低收入家庭的唇腭裂及头面部畸形的患者提供无偿修复手术;为30位听障人士免费提供30台助听器;为黔东南州地区乡镇一级医疗机构医生免费提供常见病的诊断与治疗指导的在线课程;还将在农副产品网上销售推广、乡村学校图书馆建设、农村困难家庭初高中女生助学、健康公益保险、乡村卫生室完善建设等方面提供实实在在的、强而有力的帮助。

当天下午,9个杭州优秀网络公益项目和当地相关政府部门签订了框架协议,举行了捐赠仪式。21日,这些慈善组织、互联网企业相关负责人还走访了黔东南州三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三穗县台烈镇寨头小学等地,实地了解情况,进行进一步沟通和项目落实。

走访黔东南州三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这些“互联网+公益”落地黔东南

1.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微笑明天唇腭裂公益救助项目

该项目通过组建优秀唇腭裂诊治队伍,计划为黔东南州低收入家庭的唇腭裂及头面部畸形的患者提供无偿修复手术,预计帮助人数100人,项目涉及资金总额约100万元。

2.观澜网络(杭州)有限公司——丁香园基层医生赋能计划

该项目通过丁香公益学院、丁香妈妈大学等网络平台,面向黔东南州地区乡镇一级医疗机构医生,免费提供老年、儿童、妇女等群体常见病的诊断与治疗指导在线课程及“用药助手”软件的使用权益,为当地适龄女性提供完备的孕产育期科普知识。整合丁香人才全媒体传播矩阵,为黔东南州搭建“助力黔行”专场医务人员网络招聘会。

3.浙江传化慈善基金会——“传化·安心卫生室”项目

该项目在援建“安心卫生室”的基础上,向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捐赠100万元,为从江县的200个村卫生室配置中医医疗器械,探索拓宽村医的治病手段,为当地居民提供健康理疗和慢性病康复治疗。

此外,传化慈善基金会还将通过开发“安心医家”平台,打造集村医赋能、村医间社群和城乡医友互助网络等功能为一体的村医线上平台,实现传化慈善基金会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

4.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山凤凰关爱计划”

该项目计划向黔东南州黎平县困难初高中升学女生,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女生等资助奖助学金,首批资助金额约100万元。同时组织开展“她梦想”研学夏令营,动员爱心企业为部分毕业女生提供技能进修、职前培训等服务。

5.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健康脱贫项目

持续推进“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继续为黔东南州黎平县、雷山县18-60周岁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2020年度健康公益保险。持续开展“大地新芽母婴健康关爱行动”项目,在黔东南州岑巩县为贫困孕产妇提供免费健康孕检、营养健康包;向县级妇幼保健院及乡镇卫生院捐赠医护设备、培训乡村医生提供持续深度服务,降低母婴健康风险。

6.杭州贝贝集团有限公司——“贝爱黔东南公益项目”

在贝店上专项推荐三穗县农特产品,组织5场“黔东南专场”助农活动。启动“笔心计划”青少年心理援助项目,组织黔东南州和杭州小学结对交流,并捐助2所黔东南“爱心图书馆”。

7.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助力黔东南·助聪行动”

该项目在黔东南开展“关爱残疾老人,减轻听力障碍,享受美好生活”的助听敬老活动。计划捐赠30台助听器,均价2万元/台,项目总金额约60万元。

8.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助力黔东南 遥望公益直播5分钟”

该项目在日常直播过程中,邀请公司5-10位公司网络头部主播,每次拿出5分钟时间公益直播销售黔东南特色产品,频次保持在每周2-3次。

9.云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黔东南云集梦想图书室”项目

该项目在黔东南州黎平县捐建4所“云集梦想图书室”,并组织云集会员和会员的孩子,前往黔东南学校,开展书籍共读、绘本课堂等活动,陪伴当地留守儿童,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建立阅读习惯。活动全程直播,让更多人关注当地儿童的阅读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