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辽宁大连数据湖产业园示范湖项目在大连旅顺口区开工剪彩。示范湖是大连数据湖产业园建设一期中的一部分,总投资3亿元左右,落址于中科院大连(旅顺)科技创新园园区,整体建筑面积4600余平米,将建设“一湖一脑三中心”,实现短期内为大连市旅顺口区提供大数据采集存储、开发治理、场景应用、资产交易的数据资产管理服务中心。

布局建设大连数据湖产业园是大连市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强顶层设计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全市重点规划的两个大数据产业园之一(另一处位于金普新区),建成后将成为大连市一项重要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大连数据湖产业园以数据湖为核心建立大数据“研发+孵化+制造+融合+平台+应用”产业生态体系,打造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大连市数字产业化发展新高地,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大连数据湖产业园项目由旅顺口区人民政府投资平台大连旅顺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项目总体投资30亿元。一期产业园预计建设投资约20亿元,园区计划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将扩大数据湖机房、湖存储、云计算以及数据湖安全体系的建设,并新增建设包括数据湖大厦、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以及其他配套设施等。根据项目推进及建设情况,适时启动项目二期产业园建设。项目二期总体投资约10亿元,规划用地约50亩,将进一步扩大数据湖机房、湖存储、云计算以及数据湖安全体系的建设,新增建设400PB的光磁一体融合存储能力,建设包括数据湖机房、院士工作站、ABCD(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大学及其他配套设施等。(辽宁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