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背景

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5A级行业协会,由上海信投、电信、移动、联通、携程、盛大、美团大众点评、支付宝等300多家互联网企业组成。2001年,成立行业协会党支部;2002年,成立行业协会党总支;2006年,成立行业协会党委。

2019年6月27日,组织党员参观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主要做法

(一)变“最大变量”为“最大增量”

近年来,互联网企业大量涌现、迅猛发展,对经济、社会、文化造成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互联网已经成为党长期执政所要面对的“最大变量”,党建工作必须使“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为此,协会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努力为互联网企业注入“红色基因”。从2001年协会党支部成立以来,以后每年都有新的党支部建立,在实现党的组织覆盖上发挥了行业党建的作用。

根据互联网发展状况,协会党组织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如新媒体发展较快,从业人员己超20万人。协会党组织对此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发展新媒体企业成为会员单位,在新媒体企业中先后成立了5个党支部,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并通过新媒体平台扩大党的社会影响,尤其在新阶层人士队伍中的影响。

(二)变“前沿阵地”为“红色阵地”

当下,互联网已是思想交锋和舆论传播的前沿阵地。党建工作就是要把牢“政治方向盘”,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变“前沿阵地”为“红色阵地”。

协会党组织注重党支部班子建设,从企业高层中按照政治素质好、热爱党的工作、善做群众工作、知网懂网的要求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目前,协会所属党组织书记由高管担任的比例已达到64.44%。

协会党组织要求党支部优先在企业管理层发展党员,在内容编辑、技术研发、网络监管等关键岗位发展党员,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要求党支部运用互联网传播功能,在企业客户、网站会员、移动客户端用户等群体中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和引导,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近年来,党组织还选送11人参加上海市委统战部培训,9人参加上海市经信系统党外干部培训,推荐3人出席上海市工代会、团代会、妇代会。

2016年至2019年连续四年,协会共召集183个新媒体(自媒体)负责人(微信公众号总粉丝量超过9055万),参加市委统战部、市委网信办、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培训班。

(三)变“传统党建”为“智慧党建”

互联网企业,产品在网上、管理在网上,党建工作也要在网上。协会党组织把“键对键”与“面对面”结合起来,把党的工作、学习和活动延展到网上,探索“线上”“线下”虚实结合、双向互补的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变“传统党建”为“智慧党建”,使党建工作既有“党味”又有“网味”。

具体来说,“线上”就是运用微信群、网上交流平台、企业邮件系统,搭建网络活动平台,克服了活动时间、场所的限制,使党员学习、教育和管理智能化。“线下”侧重落实党组织基本生活制度。

(四)变“有形覆盖”为“有效覆盖”

协会党组织强化党建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变“有形覆盖”为“有效覆盖”。

2014至2019五年间,协会党组织撤销1家党总支、新成立3家党总支;撤销或转出5家党支部、新成立12家党支部;转正预备党员50名、发展党员11名、处理4名党员退党、处置失联党员166名;1人荣获上海市统一战线(工作)先进个人,1人荣获上海市委组织部、社会工作党委颁发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光荣称号,协会秘书处支部荣获上海市经信党委授予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协会荣获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上海市总工会授予的“2019年度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针对“隐形”“空挂”的问题,协会党组织开展党员组织关系专项清理,2014至2019五年间,转出党员618名、转入党员675名。

(五)变“要我党建”为“我要党建”

协会党组织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互促、同频共振,发挥党组织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加强网络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变“要我党建”为“我要党建”。

近年来,积极组织党员参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海国际信息消费节、无线电管理宣传月、上海智慧城市体验周、上海诚信活动周、上海信息消费云峰汇、上海产业青年创新赛等各类重大活动项目的组织与执行工作。

2019年,组织党员和会员单位近百人开展“一网通办全民找茬”活动,共收集有效找茬内容8699条。“找到即改”,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协助上海经信委党委举办“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发掘培育符合上海产业发展导向的创新项目和青年团队,共吸引近900个团队参赛。

2016年2月起,协会微信公众号上,以《会员动态》形式,免费为会员单位推送各类信息1000余篇。

工作成效

(一)通过行业党建,发挥了政治引领作用。协会党组织以行业为依托,履行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引导互联网企业及从业人员保持思想清醒、政治坚定。企业党支部抓政治建设,把住内容关,在打造网络空间风清气正中发挥了作用。做“活血化瘀”“舒筋活络”工作,支部在纾解思想困惑、营造拴心留人的氛围上发挥了独特作用。互联网企业招聘时党员优先,将党员安排在重要岗位和关键岗位,生动反映了企业对党员、党建工作的认可。

(二)通过行业党建,探索了互联网管理模式。协会积极引导自媒体通过微博、微信、直播、客户端、网站,参与上海信息消费节的报道,这是上海自媒体联盟第一次规模化投入到国家主导的项目中,《上海互联网不相信故事》《上海工业之路通向何方》等文章,阅读人数均超过10万,B站、澎湃新闻、观察者网、虎嗅网、36氪等媒体转载,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通过行业党建,强化了企业责任感。疫情期间,协会发出《行动起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36家会员企业共捐赠约4.9亿元。配合市民政局细分上海170家社团捐款捐物数据。与上海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联合,向上海援鄂医护人员提供1649份福袋,内含沪上80家网红餐厅总价值600万元的用餐券,上海电视台看看新闻等媒体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