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科技不断发展网络短视频、直播如飓风般席卷而来并以互动性强的特点迅速进入现代生活看似偶然的机会让古老的非遗在这股飓风中更加活泛越来越多的非遗推广活动在利用网络平台的传播过程中尝到甜头。

作为贵州重要的非遗传承品牌,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多彩贵州文产集团联合主办的“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多彩贵州非遗购物节暨非遗周末聚”活动,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前提下如期而至,以“非遗购物节”和“非遗周末聚”为主,按照“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商品为主、展演为辅”的方式展开。并依托国内电商及短视频平台进行直播带货,102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及传承人参与线上活动。活动启动当天,“非遗周末聚”非遗购物节首次直播总观看量10万余次,获得点赞数高达30万次,淘宝直播间总观看量15500余次,获得点赞数35000余次。截至目前,“非遗周末聚”非遗购物节共直播20余场,直播间上架产品40余款,共拍摄短视频300余个,宣传推广30余个县(市、区)40多项非遗项目。

聚焦非遗在人民大众健康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贵州全省联动,开展丰富多彩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非遗购物节活动。

贵阳市组织开展多场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遗作品并展览,组织非遗传承人、手艺人创作相关作品80幅;开展“非遗见美”非遗项目线上宣传活动,在相关网站对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分区市县进行系列展示,现已展出10期。通过持续的系列宣传展示活动,面向社区群众、中小学生、景区游客等人群,在加强民族文化传承的同时,拓宽了当地群众、学生的视野,提高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意识。

黔东南州17个县(市)的活动同样丰富多彩。黎平县在黄岗、述洞、肇兴侗寨举办系列活动,采用静态图文展示、活态展示、鼓楼对歌、民族歌舞文化舞台展示、网络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进行。如与快手主播“侗族七仙女”合作,开展网络直播,采取线下和线上共同参与的方式,不仅能听到天籁般的侗族大歌、看到独特的侗族服饰,还能学习侗族刺绣和蓝靛染布技艺。

贵州省安顺市镇宁自治县与山东省青岛胶州市联办的“文化走亲·助力扶贫”线上非遗交流活动中,两地近百名文化工作者通过抖音连线直播的方式,“同屏”轮番上演了包括胶州秧歌、茂腔和镇宁布依“铜鼓十二调”、勒尤演奏等地域特色浓郁的非遗节目。直播画面还同步展示镇宁自治县当地非遗产品、特色商品及农副产品,同屏“带货”。通过两地共同努力,短短一个小时的连线直播,点赞量达到1.5万余次,销售额达15万余元,帮助镇宁特色产品走出大山,实现了文化和扶贫的有机结合。

遵义市桐梓县利用文化馆LED屏、橱窗、非遗展厅、微信公众号发布非遗政策、推送非遗项目相关信息,并积极组织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企业相关产品参加首届上海非遗购物节线上直播互动销售活动,成效显著。

(原标题:直播带货 推广非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