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背景

重庆市网商协会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交流、服务、凝聚、引领为理念,以“立足网商企业,面向党员群众,服务党团组织,促进行业发展”为宗旨,以打造协会党建成果展示窗口、党员教育主要阵地、企业员工加油站为目标,注重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促进党员之间、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的交流,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主要做法

(一)定期开展党建学习,提升行业竞争力

协会党支部始终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注重全面从严治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支部每年结合行业发展及协会服务制定党群服务工作计划:将“三会一课”计划及党建工作相结合推动互联网+党建工作,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每月按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员组织纪律,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坚持知行合一,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将支部建设作为重要的基本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通过党建引领提升行业及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开展跨界协同联建,发挥优势添活力

为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优势互补增添工作活力,协会党支部与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党支部(以下简称“网安支队党支部”)率先结对,并签订“支部联建”协议书。在网安支队党支部的牵线搭桥下,协会党支部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江北分公司政企党支部(以下简称“电信政企党支部”)成功“联姻”,共同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探索构建“跨支部、跨专业、跨领域”的党建跨界协同联建机制,实现党建搭台、专业融合、共同进步。

2019年9月25日,协会党支部与重庆市江北区网安支队党员代表、重庆市江北区电信公司党员代表开展了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三)交流学习党建经验,增强组织凝聚力

协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知名电商平台——阿里巴巴集团、参加四川省电子商务峰会,并通过举办专栏展示、查阅资料、交流座谈等方式,学习先进党建经验及企业管理模式。支部还定期组织党员参加党建培训活动,交流学习体会,提升思想认识和党性观念。支部党员带头设立党建专项资金,积极开展捐赠、慰问等活动,展现企业人文关怀,做好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受到市区领导的赞扬和肯定。

(四)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助力“六稳”“六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协会党支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出资40万元采购防疫物资,免费配送给200余家防控一线单位和企业。整合跨境电商资源,列支300多万元物资经费代为市区两级商贸保供单位和一线企业采购医用口罩105万个、医用手套4万双、护目镜2000副、额温枪660把等防疫物资。同时,推动重庆网商产业园出台“一免三减半”房租减免政策,让利200余万元扶持入驻园区中小企业共克时艰,并通过“线上、线下+仓配物流支撑”模式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2019年6月6日,协会党支部与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分局网安支队党支部在重庆网商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建活动

工作成效

重庆市网商协会党支部充分发挥“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标杆”的党建工作理念,与网安支队党支部、兄弟行业协会党支部等开展联建活动,是一次“跳出支部看支部、跳出领域看领域”的换位体验,也是重庆市网商协会党支部在进一步强化支部建设过程中对“跨界协同联建”机制建设的初步尝试和探索。

同时,结合“电子商务+党建”的创新实践,结合行业发展,与协会党建工作相融合,进一步提高协会服务能力和综合建设水平,拓展思路,整合资源,按照“突出主题、广泛参与、求实务实、增值增量”的要求,精心做好行业活动和党建活动的融合与促进,通过开展不同类型和层次的党建活动、组织生活会等,既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的相融共进,也有力推动了当地电商行业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