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浙江网信办召开网络生态治理“两专一规”行动座谈会,贯彻落实国家网信办关于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商业网站和公众账号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自媒体”基础管理专项治理等集中整治工作要求和专题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网信办主任朱重烈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马晓军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近年来,浙江网信办会同各地及有关部门坚持依法治网管网,大力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处置违法违规帐号和信息,做好内容生态治理,省内行业生态得到改善。但与党和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要准确把握形势,清醒认识此次整治重点公众号、自媒体、直播等新兴媒介带来的治理新挑战、新问题、新情况,切实增强做好“两专一规”行动的紧迫性和自觉性。要聚焦关键环节,抓紧调研督查,深化自查自纠,突出源头管理、规范管理和协同治理等,大力提高“两专一规”行动的实效性。要将“两专一规”行动纳入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范畴,以“打一仗提升一次能力”的工作标准,坚持点面结合、标本兼治、管用一体,探索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会议强调

“两专一规”行动是当前网信系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抓住全网上下大力整治契机,以“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全力以赴完成各项整治工作任务,为推进形成人民群众满意、行业规范发展的清朗网络空间交出满意答卷。

会上,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等市委网信办作了交流发言。

杭州

杭州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建立“两专一规”行动专班,统筹协调各区、县(市)网信办和公安、文广旅、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线上线下联动,部门之间协同。落实整治重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通过商业网站平台自查自纠和督查整治,共处置违规信息23694条;直播平台处理违规主播18610次,封禁违规用户877个。对属地36家直播平台备案、运营信息进行核查,清理未许可服务项目;实地走访“网易云音乐”“淘宝直播”等10余家重点网站平台,督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约谈网站(自媒体)21家,从快处置严重违规行为。

宁波

宁波高度重视商业网站和公众账号专项整治行动,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第一时间谋划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办主要领导挂帅督导、分管领导协调抓总、职能处室全力推进。通过抓源头治理、抓系统治理、抓依法治理、抓综合治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形成治理合力,完善长效机制。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宁波力求做到制度进一步明确、管理进一步提前、打击进一步严厉,目前共处置违规信息90条,采取限制措施问题账号42个,删除违法违规自媒体信息9条,规范热点榜单3个,约谈微信公众账号3家,确保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温州

温州注重管理和引导两手抓,强化“自媒体”规范管理、综合治理。一方面,创新推行互联网信息服务属地分类分级管理。出台实施《温州市互联网信息服务属地分类分级管理办法》,根据互联网信息提供者社会影响力和信息传播能力划分等级,将网站平台计分考核等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与属地分类分级管理相挂钩,针对不同等级的提供者实施有针对性的、差异化的监督管理,建立了按类分级、按级监管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属地监管模式。另一方面,成立温州市微传播联盟,由本地具有较大影响力、知名度、话语权的网络“大V”自愿加入,倡导行业自律,发挥示范作用,共同建设清朗网络空间。

金华

金华高度重视“两专一规”专项整治行动,召开会议进行专门部署,并联合市直涉网管理部门和属地网信办,从机制上加强协调联动,从源头上加强监测排查,抓住金华直播平台、网红直播较为发达的特点,要求重点互联网企业签订《浙江省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落实“严”管要求,压紧互联网信息服务主体责任。目前全市关闭、永久禁言、清理相关账号2万余个;联同公安网安等部门,约谈整改网站54家次,警告116家次,关停各类账号2085个;查处发布不实谣言信息案件86起,教育训诫74起,行政拘留16起、行政罚款6起。(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