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背景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重要指示,是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2015年4月9日,连云港市成立全国第一家基层网络社会组织党支部——赣榆义工协会党支部。2018年8月,连云港市委网信办牵头成立江苏省首家市级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联合党委。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委网信办以“牵手共建、同心同行”为主题,紧扣“党建+业务,党建+服务”两条主线,牵头推动市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联合党委与市税务局党委开展党建共建工作,党建引领成为全市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的鲜明特色。

2019年7月11日,连云港市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联合党委与市税务局党委举行党建共建签约仪式,开展党建共建工作。

主要做法

一是组织联建夯基础,强化政治引领。开展调查摸底,采取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方式,找准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存在的重、难问题,了解企业党建需求和发展需求。按照地域相邻、党建相帮、业务相关原则,积极与市税务局党委沟通,推动10个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党组织与10个税务党支部进行党建工作结对子。搭建税企党组织结对共建平台,成立互联网企业税务服务专家团队,采取个人自荐、党员联荐、组织把关的方式,将结对共建党组织中20余名党性观念强、大局意识强、服务意愿强、业务水平强的“四强”型党员纳入其中,承担资源整合、活动策划、业务指导、解决问题等职责,有效整合双方党建资源,发挥乘数效应,切实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二是活动联办强党性,强化责任担当。签订共建协议,明确以每季度联合举办一次活动、每半年举行一次研讨会、每年评选一次优秀党员“三个一”为主要内容的任务书。今年以来,各联建党组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共上党课、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联办“政治生日会”、推出党员学习“微课堂”等方式,已开展共建活动数十次,分别围绕如何加强党建工作、激发党员工作活力、互联网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互联网+”经营模式、税企良性互动等内容交流研讨十余次,形成了“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良好局面。

三是党员联手惠民生,强化为民意识。共建双方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把共建工作融入到省、市扶贫工作中,走进省定经济薄弱村,开展技能培训,培养新型乡村经济带头人,同时创建运用新载体实施精准帮扶,开展农产品销售直播,助推供产销的深度合作,解决民众实际困难,举办“‘电商扶贫、共奔小康’互联网公益创投大赛”,推动各地把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助力脱贫攻坚。发挥江苏天马网络科技集团作为市电商协会会长单位的引领作用,带动全市80余家会员单位常态化开展党建活动,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我为企业献一策”、岗位先锋大比武等活动,助力企业发展。

工作成效

一是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成为红色“动力源”。坚持把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和具体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紧抓互联网企业发展过程中税收筹划、个税征缴等工作结合点,有效推动党建和业务的融合发展。2019年7月,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在北京召开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连云港市委网信办受邀进行交流发言,介绍全市近年来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情况,新华社、中江网、搜狐网等主流媒体转载报道,阅读量近百万。

二是把资源互补融入共建双方,成为发展“加速器”。税务系统充分发挥机关党建优势,帮助互联网企业健全党组织架构、了解税务政策、促进企业发展,提升企业党建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了“共建一个联合党委,服务一个行业”的目标。2019年11月,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带领部分全国性网络社会组织和地方网络社会组织代表,赴连云港市开展党建交流活动,参观连云港市互联网行业党建共建工作展馆并进行交流座谈,促进了党建工作开展。

三是把政治引领融入工作全程,成为思想“定星盘”。在党建工作开展过程中,通过活动开展,不断引导督促企业和社会组织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诚信经营、规范管理,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认真落实网络治理各项部署,切实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2019年8月,江苏省委组织部、江苏网信办在淮安恩来干部学院联合举办的全省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党性教育示范培训班上,联合党委专职副书记赵家仁专题授课,分享连云港市相关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