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背景

慈溪市网络文化协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发展会员283人,其中党员178名,占比超过60%。2018年6月,慈溪网络文化协会以功能型党组织形式申请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慈溪市网络文化协会工作小组,即党员不转接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根据工作需要,慈溪市网络文化协会联合其他市网络社会组织,申请成立了中共慈溪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委员会。市网络社会组织以“小红船”先锋e站为载体,通过创设形式新颖、党员支持、会员欢迎的党建项目和活动载体,充分挖掘网络社会组织的资源优势、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平台优势,促进网络社会组织行业自律自治、参与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清朗网络空间。

2019年10月1日,组织开展“我和国旗同框”网络宣传活动

主要做法

1.打造政策宣传平台。积极传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旗帜鲜明开展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守护网络清朗空间,助力网络文明实践,让互联网的“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把监督贯穿到政策宣讲全过程,党工组成立之初,同步成立了“小红船”先锋e站宣传工作班,组建监督审查小组,统揽站内党建信息宣传发布,认真把好信息导向关。创建网络问政平台——“民e通”,慈溪市主要部门和镇街道56位“党员发言人”全部入驻,实名回复网民关切,传递政策举措。同时组织党员发声,举旗亮剑,推动网民满意度不断提升,群众上访率持续下降,政府公信力显著增强。网上实时公开活动内容,让网络社会组织收获网民的信任与支持。

2.打造学习教育平台。把握线下时事热点,先后在先锋e站上,组织学习了国家网信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文件。在先锋e站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栏,组织协会党员集中收看“国庆节阅兵”直播,召集党员谈体会、谈感受;邀请全国劳动模范、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钱海军等为党员上专题党课。创新党员教育形式,建立“党员寻访团”,开展“红色地图寻访”等活动,组织到革命烈士纪念馆、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等红色教育实境课堂“打卡”,重温入党誓词,用英烈事迹激发爱国热情,强化党员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开展党建带团建工作,通过举办系列沙龙,把党建做到青年人心里,得到青年党员的大力支持。

3.打造志愿服务平台。成立网络公益(志愿)联盟组织,慈晓帮帮团、市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导师团在内的8个志愿者团队在“小红船”平台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2019年高考期间开展“带来一份温馨,送去一份美好”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响应,线上线下好评连连。由网络大V发起的“千名网友献爱心,百名网友送清凉”公益活动,已经成为慈溪网民每年必办的一项重要活动,累计慰问近10万人次。围绕市工作大局,组织实施“民生观察团”“网眼看慈溪”等形式新颖的网络民生面对面主题活动17余次,实地参观了慈溪科技馆、水治办、气象局、城市综合执法局垃圾分类管理处等地,对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开展有针对性引导。服务青少年群体的“绿色网络文明进校园”活动,已成为宁波市响当当的网络志愿服务品牌。

4.打造“网红”传播平台。引导“网红”参与,放大传播效果,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网上进行“我和国旗同框”宣传活动,在国庆当天早上,百万网友在网上同步参与升国旗仪式,共襄盛举。2019年的八一建军节前夕,通过网友挖掘、参与传播的#消防员的座位越来越空#登上微博热搜,阅读达超过1亿;“我们当警察的,首先要有温度”小视频被全国网友热情点赞,一度占据微博热搜榜第一,阅读量超2.7亿。由网民参与直播的慈溪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架起了网友和政府之间连心桥。

工作成效

慈溪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党委通过“小红船”先锋e站网络学习交流平台,让党组织建在网上,党员网民连在线上,群众服务放在心上,取得了以下积极变化。

一是责任意识不断加强。慈溪市网络社会组织党组织履行党章赋予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积极争取、推荐了4名优秀网络人士担任慈溪市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近20名网络大V担任了政府职能部门的特约监督员,成为了党和政府紧密依靠的网络正能量骨干。

二是自律意识显著提高。引导网友签订了《慈溪市互联网用户自律公约》《慈溪市微信公众平台自律公约》等文件,采用网络道德积分制等奖惩机制,引导支持网络人士在清朗网络空间方面发挥“红色正能量”作用。

三是服务意识更加活跃。充分调动网络人士在“互联网+党建+公益”服务活动的积极作用,搭建了包括“网眼看慈溪”“网友送清凉”“网友巡讲团”“民生观察团”“好声音传播团”等党员社会公益平台,让广大网民充分参与到网络公益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