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背景

潍坊市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成立于2016年5月,是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员单位、山东省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理事单位,业务主管单位为潍坊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协会围绕全市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方针和目标,面向社会开展网络安全课题研究、重要信息系统网络安全规划、电子政务建设与风险评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与等级保护、安全领域的产品测评、网络安全服务体系建设、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咨询等业务,提供网络安全预警、评估、检测和应急事件处置的法律和技术支持。

协会党支部成立后,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持政治属性,强化政治功能,站稳政治立场,传承革命先烈精神,发扬先辈们的艰苦奋斗和敬业奉献作风,把方向、守关口、聚人心、扬正气,引领协会健康发展。采取领学宣讲、党课辅导、交流讨论等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的日常学习教育,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共同发展。积极建立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员管理服务制度、经费使用管理制度,积极保障协会党组织各项工作需求,全面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推动社会组织在本领域、本行业内发挥积极作用。

2019年9月30日,协会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温入党誓词。

主要做法

今年年初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协会党支部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尽职尽责地构筑“思想堡垒”、“服务堡垒”,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网络安全应急支撑、网络安全教育宣传等各项工作,用行动书写忠诚,让鲜红的党旗在潍坊市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1.党支部组织网络安全志愿服务队,开展7x24小时技术支撑服务。

协会党支部牵头协调各技术支撑单位及会员单位网络安全专业人员组成了网络安全志愿服务队,在疫情期间为会员单位及政府、医疗机构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提供网站安全监测、互联网系统安全防护、24小时应急响应保障、VPN等远程办公技术等支持服务。协会安排专人值守,进行安全态势感知监测和在线远程技术支撑服务,并随时待命到现场进行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各会员单位及政府、医疗机构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协会积极协调安全企业资源,在大数据安全保障方面积极作为,面向政务系统的大数据中心、专有云的安全运维现状和集约化程度,协助在政务专有云环境下针对云自身安全和云上政务系统安全的集约化安全运营体系建设,在重要时间节点上提供安全保障以及应急响应支持。

疫情期间协会已协助多家会员单位紧急进行了Oracle Coherence远程代码执行漏洞(CVE-2020-2555)、Crysis勒索病毒“海贼王”变种、Apache-Tomcat-AJP等漏洞修补和病毒防御,并协助会员单位进行了视频监控系统安全漏洞排查,以防止境外APT组织的攻击。

2.党支部组织线上网络安全抗疫宣传,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

协会党支部通过“潍坊市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微信公众号及协会官方网站,整理发布网络安全动态日报,进行线上网络安全宣传、发布疫情辟谣信息、病毒预警、安全服务信息及线上党建活动等。目前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到18700余人。

疫情期间协会开辟了“同抗疫,共担责”系列、“抗击疫情•辟谣”系列等专栏,宣传推介协会技术支撑单位提供的免费网络安全服务,方便会员单位及其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单位的网络安全应急需求,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疫情期间事实真相,辟除谣言,传播网络正能量。

协会党支部联合网络专家学者、安全企业、会员单位技术力量,组织政府、学校、社区、企业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安全意识培养、网络安全风险防范等公益活动,通过课堂讲座、图文展览、知识竞赛、网络互动等方式,借助网络媒介,把“社会公益大讲堂”关于网络安全服务的探索向社会广泛传播,营造全社会关注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

3.党支部积极参与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认真组织开展线上网络安全培训。

协会党支部围绕全国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活动主题,积极参与组织每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活动,通过举办《网络安全法》知识图文展览,设置展板版面、道旗标语,现场发放安全手册、海报以及开展网络安全咨询服务等形式,增强市民识别和应对网络危险的意识和能力。

因受疫情影响,原定的网络安全技术培训及网络安全知识培训等全部转到线上进行,利用腾讯会议系统和钉钉会议系统进行远程线上培训。疫情以来已组织了2场网络安全知识培训、3场网络安全技术培训及3场网络安全产品知识培训。

实际成效及经验启示

依托党支部这个坚强阵地,我们及时向各会员单位传达并阐释党委、政府的重要会议精神,以及上级网信办关于网络安全发展的相关政策方针,确保会员单位始终同党组织保持一致、同向而行,真正成为党组织维护网络安全的延伸手臂和传播正能量的重要力量。

借助党支部这个平台,可以把网络安全专业人员的思想统一好、引领好,把力量团结好、凝聚好,让他们最大限度地为网络空间安全发挥自己的力量,并且通过“双向培养”模式,把党员培养成工作骨干、把工作骨干培养成党员,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攻坚克难看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