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各类网络社会组织、网络企业快速发展,已成为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为此,佛山市制定出台《推行市级行业协会商会1+N群组链党建工作方案》,要求以“类型相近、行业相通、地域相邻”为原则将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划分成若干群组,群组由“1+N”个社会组织构成(“1”是群组内党建基础好、带动力强的龙头行业协会商会,“N”是群组内若干个社会组织),通过龙头行业协会商会的牵头,引领带动整个群组党建工作共同发展。

佛山市信息协会成立于2004年,是佛山市首批5A级行业协会,作为佛山市网信行业的枢纽型社会组织,2017年被确定为市级“1+N”群组链党建工作龙头行业协会之一。近年来,在佛山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统筹指导下,佛山市信息协会结合自身特点,发挥互联网行业“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优势,打造出“1+1+N”群组链党建模式(1个行业党委领导+1个信息协会党支部协调+N个网络社会组织和网络企业党组织联动),推动党委、政府、协会、网企等多方党建力量深度融合,为进一步推动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提升“两个覆盖”率进行了有益探索。

主要做法

一、党建+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协会党支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决战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在会员单位、群组单位、行业单位、共建单位中全面发动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充分发挥“1+1+N”群组链优势,积极链接行业资源,凝聚党、政、企各方力量,共同推动扶贫产业对接、企业捐赠、网信基础设施建设等精准帮扶工作。先后赴郁南县历洞村、里水村等进行交流慰问,前往西藏林芝及墨脱开展信息技术保障支持服务、产业对接和物资捐赠等活动。依托群组链平台,筹集援助西藏墨脱资金、物资价值171.7万元。2019年7月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佛山市信息协会“援藏事业功勋单位”称号。

2019年5月5日-10日组织“1+1+N”群组单位开展援藏捐赠和援藏项目对接活动

二、党建+组建,结对共建共进

协会党支部通过与“1+1+N”群组链中的网络社会组织、网络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工作信息、资源,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优势互补、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发挥好各群组单位的特色优势,不断拓展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功能,实现以共建促创新、以党建助发展,有效提升网信行业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建设水平。

三、党建+学习,传递智慧力量

依托佛山市“群组链”党建微信学习平台,协会党支部将原来分散的网信行业基层党组织串联起来,定期共同开展一系列专题学习会、参观考察等活动,共享PPT课件、教育培训视频等党员学习材料,选树宣传网信行业特别是群组单位中的先进典型,进一步提升党员学习的积极性、针对性、创造性、互动性,使党员实现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的双提高。

四、党建+服务,践行为民宗旨

协会党支部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发挥党支部及党员在推动网信为民、惠民、便民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动“党建+服务”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品牌化,为佛山市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被评为“佛山市社会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坚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拓展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实现服务机制、内容、形式不断创新。2019年以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职工深入社区基层开展25场暖企调研、对照整改、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惠及企业3500多家。

2019年10月25日组织“1+1+N”群组成员单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五、党建+活动,凝聚党群合力

协会党支部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在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中注重创新优化,使党员在活动中增强获得感、参与感,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2019年组织“1+1+N”群组单位联合举办羽毛球公开赛,组织《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参加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举办的“我与祖国共奋进”专题活动,并与社会活动、日常管理、文化建设等相融相促。

2019年11月9日组织“1+1+N”群组单位联合组队参加羽毛球公开赛,开展快闪《我和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工作成效

“1+1+N”群组链党建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行业“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优势,以共建促交流、以交流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为佛山市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深化社会组织党建探索了全新的、有效的模式。

成效1:网信行业中党的政治引领功能得到彰显。

增强了党对网络社会组织、网络企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细落实,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E动力”。“1+1+N”群组链党建增强了社会组织在整个网信行业的组织力,引领更多的网络从业者和群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推动正能量、主旋律牢牢占领网络阵地。

成效2:破解了社会组织党建机制不健全、组织力不强等问题。

切实解决了网络社会组织布局分散、人员流动性大、党建工作不能全覆盖等难点问题,为枢纽型网络社会组织及其党组织发挥核心骨干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有力抓手。

成效3:创新党政部门、社会组织、企业党建融合新模式。

有效发挥网络社会组织及其党组织覆盖面广、联系群众深入的优势,实现党政部门、社会组织、企业党建工作无缝对接、强强联合,最大限度凝聚起网络社会各界共绘“E网同心圆”。

成效4:“1+1+N”群组链党建形成品牌效应。

通过将“1+1+N”群组链党建打造成为互联网行业党建新样板并在网信行业中加以宣传推广,发挥其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2019年佛山市信息协会党支部获评“佛山市十大互联网党建先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