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浙江网信办在天台县召开全省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建设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天台县域试点经验,学习交流各地创新做法,高质量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浙江省委常委、浙江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网信办主任朱重烈主持会议。

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是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着力打造与“重要窗口”相匹配、具有浙江辨识度、体现宣传工作特色的11项标志性成果之一。

会议指出,工程实施半年多来,浙江各地各部门组织推进力度大、基层探索有亮点、实战检验见成效,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梅汛台风灾情和经济社会发展面对困难挑战等重大考验下,“瞭望哨”在感知社会态势、预警预报风险、引导社会舆论、辅助科学决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推动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建设迈向纵深,政治站位要再提高,跳出传统思维建“瞭望哨”、用“瞭望哨”,推动治理主体从“单一主导”向“多元利导”转变、网络治理从“线上管理”向“过程治理”转变、责任落实从“经验评判”向“精准评价”转变,提升各地各部门应用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守望好互联网“田间地头”。功能定位要再明晰,深入把握工程建设的特点规律,充分发挥“瞭望哨”望远、显微、放大的作用,做到“看得准风险、喊得响声音、叫得应队伍、打得赢斗争”。工作重点要再聚焦,坚持布点和织网相并进、注重标准和突出特色相结合、网上和网下相统一、技防和人防相促进,不断提升浙江省网络生态“瞭望哨”建设整体水平。(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