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背景

当前,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最前沿。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并作出“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2019年,依托淄博市委网信办组建的淄博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正式成立。淄博市信息技术协会在淄博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指导下,针对互联网企业党员分散性强、流动性大,党建工作点多面广、党组织凝聚力不强、党建工作标准难统一等问题,积极探索构建协会互联网党建新模式,着重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依托党支部将协会企业分散的党组织力量整合起来,力促支部带企业、党员带职工,推动解决互联网党建工作不会干、不愿干、不想干的问题。二是积极开展载体活动,通过发挥组织作用提升技术能力、增强群众基础、加强管理水平,助推协会企业创新发展。三是引导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当地经济建设,努力提供优质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协会的力量。协会先后被评为“AAA级社会组织”,“山东省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理事单位”,“淄博市十佳行业协会”和“淄博社会组织先进单位”。

主要做法

推行“1+2+3+N”工作模式:即建立一个协会党支部,打造两个平台,聚焦三个着力点,开展N项活动,推动互联网党建向着规范化、标准化迈进。

(一)建立“一个党支部”,将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协会发展优势。

淄博市信息技术协会针对互联网党建工作问题症结,积极探索构建协会党建组织体系。

一是明确领导体制。建立淄博市信息技术协会党支部,有效整合协会党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书记由骨干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委员由协会企业优秀党员担任。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协会党支部建立健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定期与企业开展座谈研讨,共同探讨党建工作与企业创新发展结合点,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推进。

三是实行分级联动。建立“协会党支部—企业党组织—企业员工”的分级联动体系,通过支部带企业、党员带职工,以党建引领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努力把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协会的发展优势。

2019年11月8日,协会党支部到淄博市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开展党建活动

(二)打造“两个平台”,以便捷高效的服务助推企业赢得发展先机。

一是搭建企业发展交流平台。牵头对接各方资源,组织开展产学研合作洽谈和信息交流活动,鼓励协会企业进行技术引进、科技创新和产品升级,推动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推进产学研合作和科研成果转化。

二是打造协会网络活动平台。充分发挥QQ群、微信、微博的“微动力”作用,创办信息技术协会QQ群,建立协会党建网络阵地“互联网党建微信群”,为协会企业和党员提供集便捷性、实效性、互动性为一体的学习交流平台,在促进企业间沟通和党员间交流、提升互联网党建工作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聚焦“三个着力点”,以创造性党建工作展现社会责任担当。

协会党支部认为新时代党建工作重在积极行动、付诸实践,紧紧围绕国家号召、社会热点和未来发展等关键点,创造性开展各项党建工作,切实提升协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聚焦脱贫攻坚。协会党支部针对淄博市沂源、淄川、博山等区县深度贫困区域,通过走访调研,找准脱贫关键点,帮助制定脱贫发展计划书,明晰扶贫项目发展路径,从根源上为贫困村脱贫提供一条龙式策划服务,助力贫困区域树立脱贫致富信心,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3月28日,协会党支部赴对口扶贫单位——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王家村,共同探讨党建工作如何促进乡村振兴

二是聚焦社会热点。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协会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纪念活动;在抗击台风“利奇马”行动中,党员干部自发喊出“冲锋有我”的战斗口号,协会成员联通公司第一时间开展线路抢修和基站巡视,确保尽快恢复通信顺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协会成员山东亚华电子公司为抗击疫情研发出全套门诊智能管理解决方案;山东毛豆科技公司支部书记带领技术团队研发生鲜线上宅配平台,两天时间投入使用,助力滞销农产品销售;淄博铁塔公司累计出动通信保障人员3600余次,保障车辆近2000台次,为运营商协调上站50余次,全力保障淄博市6000余基站运行平稳。

三是聚焦人才培育。本着“人才为先”的战略思维,协会推出以“智慧党建”为主打品牌的系列活动,涵盖了“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教育”三项举措。由协会成员单位与山东统一陶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统一爱·德基金”,专门培养高校从事电子商务创业的大学生,挖掘潜力项目和团队入驻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同时给予人才创业指导等帮助。

协会组织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班

(四)开展“N项活动”,以党建与协会文化融合促进企业共和谐。

协会党支部积极开展五大类“N项活动”,营造和谐协会文化环境。

一是开展法律道德讲堂活动,联合淄博利公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开展知识培训,引导企业党员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

二是开展协会主题月活动,固定每月轮流由1家会员企业牵头组织主题月社团活动,丰富协会企业文化生活。

三是开展支部委员沙龙活动,旨在提高协会党支部的思想认识、理论水平和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能力。

四是开展创新主题社团活动,联合山东省电子检验检测院等机构,举办智能制造与“互联网+”公益讲座、系统集成资质培训、产学研合作洽谈会等活动,引导企业以协会为纽带,构建“创新发展命运共同体”。

五是开展协会联谊会,为企业间加强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搭建真诚、友好的交流平台。

协会党建活动——环淄博市文昌湖徒步,重走长征路

工作成效

(一)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协会通过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树立党建引领推动发展的工作理念,推动协会实实在在获得收益。2019年协会会员单位实现营收8.43亿元,税收5600万元,吸引大学生就业1200人次,培训全市互联网业务骨干5000多人。成员单位山东亚华电子打造以党建工作助力科研创新和市场开拓的良性发展之路,入选《淄博年鉴》“企业党建典型”。

(二)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创新发展助力器。

协会党组织参与组织的走进中关村、观摩浪潮智慧工厂、南下深圳等各项活动成果丰硕,联合市企业风险管理协会、市大型企业首席信息官联盟、商业银行等多家组织和单位为会员争取资源,促进协会企业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协会成员山东信通电子公司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国内第一,被评为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亚华电子公司主要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60%以上,是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

(三)党建引领树立企业文化旗帜。

协会党组织通过加强引导、增进共识、创新方法、健全制度等措施,鼓励成员单位采取成立志愿者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等方式,推动协会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融合发展,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工作水平得到提高,活力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