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贡献的巾帼英雄讲述各自抗疫故事。

8月26日,全国妇联在京启动“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讲好中国巾帼抗疫故事、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推进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等主题环节,在妇女儿童和广大家庭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活动邀请身处抗疫一线协调指挥、医疗救治、志愿服务、新闻报道、社区防控、后勤保障等不同岗位,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贡献的巾帼英雄,讲述各自挺身而出、向险逆行,日夜奋战的抗疫故事,展现出新时代中国女性的勇气、智慧与担当。现场,一件写满医务人员签名的医用防护服,也正式交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收藏。这些签名,来自20名入选“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的白衣战士。这是她们的战袍,也是巾帼力量的象征。

牢记红色历史才能传承时代精神。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赵一曼纪念馆、刘胡兰纪念馆、李林烈士陵园、“八女投江”遗址纪念馆联动挂牌,正式成为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进一步承担起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使命。巾帼志愿者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讲解员为现场观众深情讲述了抗日女英雄赵一曼的家书故事。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是聚焦点。当日,第28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同时启动。本届读书活动的主题是“百年光辉历程,全面建成小康”。4名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在现场真情讲述了参与读书活动的乐趣与收获。从1993年发起至今,这场覆盖全国的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社会实践”特色活动,已累计吸引8亿多人次青少年参与其中。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现场获赠历届活动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