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广东为全省公职人员打造的粤政易移动办公平台正式上线。作为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粤政易由省统一建设、分级管理,是供省内各级政务工作人员处理公文、信息、事务的移动办公平台。

记者在粤政易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粤政易以满足政府部门内部办文、办事、办会的需求为基础,打通政府各部门应用的业务流程,推进部门纵横联动和协同办公,推动“整体政府”建设。

据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陈峻华透露,粤政易自试运行以来,已为广东省21个地市、1.8万家单位,逾80万名用户开通账户,接入应用400多项,累计访问量超1700万次,日均工作交流信息80万多条,累计交换公文超过250万份,公文处理的效率提升超过40%。

所有行政机构纳入一套通讯录

粤政易围绕日常办公需求,打造即时通讯、通讯录、工作台、个人信息四个版块,包括粤视会、会议管理、批示速递、广东网院、粤政头条等20项政务应用,借助移动办公、信息共享、审批协同三大抓手,提升工作效率。

全省所有行政机构纳入一套通讯录,实现跨部门、跨组织、跨地域、跨系统、跨层级的即时通讯,文件签批皆可通过线上完成。可一键发起跨单位会议通知,线上通知,一键报名,报名情况实时统计,实现多单位多人员同时在线办会,办文办会效率显著提升。

同时,开辟出信息汇集平台数看广东、粤政头条,方便获取政务信息。其中,数看广东涵括气象资讯及台风路径等民生服务,也开设好差评、政务公开、效能监管等政务数据专栏。粤政头条开设全省要闻、地市要闻两大版块。

在汕尾市,还率先实践“领导看数”功能,通过数据图表呈现重要指标。

手机遗失可远程擦除数据

粤政易内嵌粤视会远程视频协作平台,支持移动音视频会议。各职能部门可通过粤视会开展多方会议,完成视频互动协作工作。

在突发紧急事件时,相关单位利用粤视会能迅速建立起高效应急指挥中心,前方可将一线险情、抢险救援、社会救助等情况实时上报。

粤政易还开设了“数忆初心”“党建专栏”等栏目,汇集最新党政要闻和党建知识信息。同时,粤政易引入广东网院,开辟全天候网上学习阵地。

公职人员在粤政易上一人一密,即便手机遗失也能进行远程数据擦除,有效防止信息泄露。通讯录资料和聊天记录可加盖“水印”,有效防止截屏泄密。

与“粤省事”互联互通

粤政易设置了标准化规范接口,各单位的自建OA以及移动应用可以接入该平台。目前已有党建云、数字政协、司法两平台、开放广东等400多项政务侧应用系统接入。

陈峻华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公职人员使用粤政易进行远程沟通超350万人次,4000多家单位通过电子公文交换系统在线收发公文逾100万份。粤政易率先与“粤省事”“粤康码”实现互联互通,全省9000多家单位通过粤政易进行个人健康信息上报。

未来,粤政易将服务全省近150万政务侧用户,并不断强化平台底座建设、提升平台服务能力,构建丰富政务应用生态,推动全省政务领域的全面覆盖和纵横联通,实现政务数据共建共享。(记者 肖文舸)

(原标题:粤政易上线 推动数字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