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更高级经济阶段,是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政府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数字经济优势不断凸显,成为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重要引擎。自2019年4月建设“数字昆明”领导小组成立以来,云南省昆明市以创先争优的决心、务实为民的作风、积极稳健的步伐,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在政策保障、活动宣传引导、园区提质升级和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上铆足干劲,全面推动数字经济“落地生根”。

政策保障+落实,营造数字经济新契机

昆明市先后印发《昆明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数字昆明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0年)》《昆明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1)》《昆明市关于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等一系列文件,紧紧围绕“资源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三条主线,健全政务服务、财政投入、政府采购、产业载体建设、重大项目实施、人才引培和创新创业等政策配套,建立公开、包容、透明的数字经济政策制定落实机制,鼓励企业与个人积极参与相关政策制定,招大引强培育市场主体,营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契机,加快“数字昆明”建设。

政府搭台+宣传引导,助推昆明品牌云上推广

昆明市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地方特色活动由直播带货+云演讲+云分享+云访谈+云培训环节构成,邀请昆明市部分优秀企业参加,包括“雪兰”“德和”“凤凰印”“小山丽”“肆只猫”等本地自主品牌代表。通过现场搭建临时直播间,品牌企业在拼多多、京东等平台直播带货,邀请企业所在辖区负责同志、网红主播串场推介,线上展示和线下体验“云品”高品质消费品魅力,活动吸引超过80万人参与。

此次举办云上品牌日活动,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利用新媒体技术组织活动的一次全新尝试,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共同展示昆明品牌特色的一次默契合作,也让更多的企业和市民以“数字”方式体验品牌魅力。企业对政府利用信息技术举办直播带货和线上直播方式表示高度认可和感谢支持,纷纷希望各级地方政府经常组织此类活动,让更多的昆明品牌通过政府搭台“上云”推广,拓宽销售渠道、增加知名度,走上全国乃至国际市场。

数字经济+创新创业,谱写园区新篇章

昆明市是云南省唯一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以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区,辐射带动昆明市创新创业资源相对集聚的呈贡新区和云南金鼎文化产业园(五华科技产业园内),共同形成“一核两翼”的总体格局。2019年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自贸试验区、呈贡信息产业园成为首个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2020年3月云南省区块链中心在五华科技产业园挂牌成立。

经开区不断探索以数字赋能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2019年“创响中国”昆明经开站活动以“数字赋能•链动未来•助力自贸”为主题,就“如何搭乘‘数字云南’快车,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和“自贸试验区助力云南双创发展”两项议题,举行行业分享会。

呈贡信息产业园紧紧抓住周边9所高校20万师生的人才资源优势,采取“政校企”联动,“政产学研用”相结合,打造“引大商、扶小商、以商带商”的模式,依托谷歌、华为、启明星辰、优必选等国际、国内一流企业形成的产业核心圈,为双创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互采互帮、反向创业,努力打造产业聚集发展、应用创新活跃、示范作用显著的云南数字经济总部基地。五华科技产业园大力推动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数字经济与创新创业成为园区发展的双引擎。

新业态+新模式,奏响时代新乐章

积极壮大新业态新模式,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昆明市率先实施“刷脸就行”试点工程。围绕国际生物多样性大会、智慧城市建设等方向,将“刷脸”广泛应用于交通、住宿、会务、身份证明等经济社会重点领域。主要景区已实现刷脸入园、刷脸支付等服务,望湖宾馆和索菲特酒店实现刷脸入住,王府井、百盛、家乐福等实现刷脸支付。

同时,昆明市积极推动区块链在各行业领域的应用。在政务服务领域,2020年6月,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服务平台“昆易链”正式启动,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和招投标监管力度,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公共交通领域,昆明地铁于2020年4月上线扫码乘车可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乘客可先离站后开票,做到发票开具简便、不可篡改、全程追溯。在旅游领域,石林风景区开出昆明市首张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实现“区块链+景区发票”在昆明应用落地,有效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感和满意度。

“刷脸就行”及区块链技术应用在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的同时,也为新经济的成长提供机遇、创造条件,助推其成为促就业、稳增长的动力源。

未来,昆明市将夯实“新基建”基础,优化政策环境,加强宣传引导,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加快“数字昆明”建设。(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