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陕西网信办发布《陕西省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决定在陕西全省实施推进“上云用数赋智”培育新经济发展3年行动计划。

据介绍,“上云”是指探索推行普惠型的云服务支持政策;“用数”是在更深层次推进大数据的融合运用;“赋智”是要加大对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要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方案》提出,聚焦一年快启动,着眼三年大行动,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深入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打造数据供应链,以数据流引领物资流、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构建“设备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数字化—工厂数字化—企业数字化—产业链数字化—数字化生态”的典型范式,推动陕西省全方位数字化转型。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方案》明确了夯实数字化转型技术支撑、构建多层联动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建立跨界融合的数字化生态和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等培育新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和重点任务。

《方案》指出,近期陕西省将采取以下措施,推进“上云用数赋智”培育新经济发展:推进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包括发布数字化转型伙伴倡议、开展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建设、实施“云翼”计划、实施“数字方舟”计划等;组织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工程,包括树立一批数字化转型企业标杆和典型应用场景、推动产业链协同试点建设、支持产业生态融合发展示范;开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培育行动,包括实施农业数字产业链“1+2”行动、开展新业态成长计划、实施灵活就业激励计划;突破数字化转型关键核心技术,包括组织关键技术揭榜挂帅、征集优秀解决方案、开展数字孪生创新计划;强化数字化转型金融供给,包括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金融服务、探索“云量贷”服务、鼓励发展供应链金融、专项金融服务支持。(记者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