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以来,北京网信办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网信办网络公益工程工作要求,加强资源统筹整合,凝聚行业力量,推动首都网络公益事业向上向善发展。

一、赋能加速公益事业,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北京网信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鼓励、支持互联网企业立足平台优势,创新公益模式,开展“互联网+精准扶贫”,组织互联网企业参与新疆墨玉县挂牌督战贫困村结对帮扶工作。

一是推进“互联网党建+公益”行动。引导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以党建带公益扶贫,指导百度党委组织党员赴30余省市开展公益扶贫活动,为15省市捐款近2000万元,物资1万余件。

二是推进“就业+扶贫”行动。2019年,美团平台就业外卖骑手中有25.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骑手总量6.4%。90%以上贫困骑手在美团获得稳定收入,实现全家脱贫。58同城启动“创翼计划”,在平台开设残疾人招聘专区,试点以来,访问量超110万,企业发布岗位超13万条,残疾人简历投递量超4万。

快手“福苗计划”

三是推进“流量+扶贫”行动。快手推动“福苗计划”“幸福乡村战略”等项目,促进乡村产业发展。超1900万人从快手获得收入,其中500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

四是开展“互联网+消费扶贫”行动。京东扶贫工作覆盖全国832个贫困县,销售农特产超600亿元,直接带动8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五是推进“新闻+扶贫”行动。2019年,腾讯新闻发起中国温度、出村记、宝藏乡村等新闻扶贫征集活动,曝光量近10亿。

二、广泛凝聚行业力量,引导支持企业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北京网信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号召属地互联网企业及从业者积极投身这场严峻斗争,企业踊跃响应号召,勇挑重担,企业党组织迅速调配物资和人力,支援疫情防控,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一是全力驰援抗疫一线。指导新浪携手公益组织交付湖北疫区21辆一线急需的负压救护车,覆盖武汉17家医院。凤凰网协调15家企业捐赠口罩、呼吸机、消毒用品、防护服等千万元物资及女性医护人员生理用品700箱。美团设立“医护紧急专供餐”,为援鄂医疗队免费送餐9万份。滴滴党委牵头成立医疗保障车队、社区保障车队,为武汉3000余名医务人员及300个社区提供免费交通服务。京东物流率先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特别通道。奇安信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配送网络安全设备,并协助政府部门和医疗防疫机构开展数据分析。

二是组织捐款捐物回馈社会。字节跳动为一线医务人员设立专项基金,捐款3.91亿元。快手向武汉市政府捐赠1亿元。百度设立3亿元抗疫及科普宣传基金,向武汉医护人员或家属捐赠价值1090万元音箱。美团设立2亿元医护人员专项公益基金。新浪、微博联合设立1亿元抗击肺炎专项基金,并针对多个相关公益项目进行配捐。

爱奇艺“停课不停学”计划

三是助力开展在线教育。凤凰网协调捐赠200万元购买1800台平板电脑赠给贫困学生。百度联合在线教育机构提供儿童教育课程,15.6万人领取价值超4680万元教育资源。爱奇艺联合40余家教育机构发起“停课不停学”计划,为中小学提供共计8000分钟免费直播课及8500门免费精品录播课程。

四是助力有序复工复产。属地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在履行“四方责任”,采用远程办公、轮岗复工等措施的同时,积极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农民复工复产。快手推出“携手助农”活动,通过直播帮助农户销售因疫滞销农副产品,销售额超2000万元。美团启动“春归计划”,宣布新增20万工作岗位,促进消费复苏,助力商户增收。

三、加强资源统筹整合,营造温暖和谐社会氛围  

一是推动完善公益平台建设。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完善互联网公益联盟,吸纳更多企业协同联动、形成合力,推动属地40余家网站持续完善公益频道,将宣传拓展到移动端。

微博“人人公益节”话题

二是引导加强公益宣传策划。微博“人人公益节”活动,鼓励网民转发公益话题、捐助公益项目,话题阅读增量62亿,明星大V参与数达1100人,营造“人人可公益”的全民公益氛围。

三是创新打造网络公益品牌。在持续开展如铁血老兵项目、头条寻人项目的同时,鼓励网站策划推出创新公益项目,比如百度AI寻人已帮助超过1万名走失者与家庭重新团聚,凤凰网“勇敢的娃娃”项目,为防止儿童遭受性侵提供解决方案,覆盖300多万儿童和55万家长,吸引上千万网民参与网上培训讲座。

下一步,在中央网信办统筹指挥和北京市委坚强领导下,北京网信办将充分发掘互联网赋能加速潜力,打造具有首都特色网络公益品牌,扎实推动网络公益行动向纵深发展,为清朗网络空间、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