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网络党建引领

聚合河南焦作“党建e家”“清风焦作”等56家党政机关新媒体矩阵,实现党建工作网上网下联动,构建“党务管理智能化、信息管理维护精准化、党员教育管理个性化”的党建工作新模式,通过变革传统的党团管理、党群活动、党务学习模式,探索开放式的党员管理新机制,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截至目前,已分层分类对焦作市1100余名驻村干部进行全覆盖轮训,做好政治教育、思想教育,扶贫政策、惠民惠农措施的学习。温县打造党建CBD探索农村党建新模式,筹资4000余万元,在温县构建了102个集政治引领、议事协调、教育培训、文化活动和便民服务等多功能的党建综合体,推行“党建e家”和“星级管理”,实现党建和扶贫同频共振、互促双赢。

聚焦网络信息惠民

针对受疫情、企业破产等影响产生的脱贫返贫人员,及时通过远程教育、远程医疗、云招工等形式,及时跟进技能培训,提供就业信息,截至目前,已通过焦作网、焦作农民工综合服务平台及山阳论坛等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发布技能培训专题讲座1200次,发布招工用工信息5.2万条,精准对接用工和务工需求,目前全市已外出务工4.7万人,占2019年实际务工人数的106%。229家带贫企业、7个扶贫车间共吸纳贫困户862人就业,带贫人数达2.5万人(次)。

聚焦网上扶贫项目审批

开通扶贫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网上审批、网上服务;对落后县(市)区、落后项目进行专项督导、重点督导。截至6月1日,焦作市共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1亿元,实施扶贫项目472个,已开工466个,开工率98.73%;已竣工328个,竣工率69.49%;已支付资金2.19亿元,资金支付率70.55%。积极扩展线上业务,启动“武陟生活物资线上商城”“电靓修武”等线上平台,拓展6家传统商贸企业线上业务。截至目前,累计线上销售近6万单,销售金额达到259.6万元。

聚焦农产品“卖难”问题

建立网上重点企业备案调度制度,对包括60家产业扶贫蔬菜大棚在内的100家蔬菜企业实行统一调度,建立产销对接机制,由4家蔬菜龙头企业将包含扶贫农产品在内的农副产品,直供80家社区和20家重点复工企业,有效解决扶贫农产品滞销和居民生活需求难题,这一做法受到王国生书记和武国定副省长的充分肯定。截至8月份,全市实现农村电商交易额46.80亿元,其中农村产品网络零售额13.91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6.92亿元。开展线上线下产销对接34场,签约金额1832万元,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创业265人。

聚焦网络工程建设

持续开展实施农村4G网络覆盖、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网络提速降费、网络信息惠民等四大工程,焦作市建档立卡贫困村190个,20户以上自然村1804个,均已完成光纤接入覆盖及4G网络覆盖。进一步提升农村网络覆盖质量和运行维护水平。农村地区新扩建4G、5G基站550个,农村4G用户渗透率85%。完善了农村基础设施,提升网络的供给能力。农村地区新建固定宽带端口2.4万个、新增固定宽带用户3.55万户。加大贫困户扶贫专属资费政策推广力度,累计发放专用扶贫手机卡6995张、架设固网宽带6321条,惠及6515个贫困家庭。(河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