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网信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本职,发挥优势,着力营造节俭氛围,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一、强化担当,迅速研究部署

福建网信办室务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全办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要加大网上正面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引导网民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要自觉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以机关文明引领社会风尚。

二、多措并举,抓好贯彻落实

由机关党委牵头,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网络公益系列活动,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一是强化网络宣传,在“网信福建”微信公众号刊发《节粮爱粮倡议书|厉行节俭,杜绝浪费》,并通过福建省网站和微信矩阵进行宣传。截至目前,阅读量已达370多万,在网民中产生热烈反响。许多网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非常及时、非常重要,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二是设计制作公益宣传广告,以“明日、明月”的卡通形象向网民传递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理念。三是向福建网信办各党支部发出《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要求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加强对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铺张浪费行为发现一起、制止一起、通报一起。四是在办公场所楼道、食堂张贴“爱粮节粮”“光盘行动”等公益广告,并安排一批志愿者在食堂进行文明劝导,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三、全员参与,发挥模范作用

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相关工作与创建模范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建设节约型机关等结合起来,创新做法、强化落实、形成合力。福建网信办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号召,践行科学点餐、餐餐光盘、拒绝铺张、合理消费、文明就餐、健康饮食的新理念、新习惯、新风尚,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宣传者、推动者。

下一步,福建网信办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加大力度,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网上宣传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福建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