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

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突破9亿

他们之中

有积极创作正能量文化产品的新锐青年

有传播网络文明素养的清朗网络空间守护人

……

为了培育更多好网民

各地积极开展“争做好网民”主题活动

让正能量的声音在全国唱响

让好网民的风采处处飞扬

天津:文艺作品传递指尖正能量

观看动画微视频、学习文明上网知识……在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第三中学,一堂别开生面的网络文明课开讲啦!

为了让学生增强文明上网意识,养成良好上网习惯,天津市西青区委网信办走进杨柳青第三中学,以“净化网络环境 倡导文明上网”为主题,通过寓教于乐、互动体验的方式为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网络文明课。

课堂上,西青区委网信办的同志为大家播放原创微视频《争做新时代好网民》,视频通过一个个贴近生活的场景、发生在身边的事例,揭露了谣言和网络暴力的危害性,强调了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抵制不良信息的重要性,帮助学生们更直观深刻地理解文明上网的意义。活动最后,学生们纷纷在“文明上网心中记 绿色网络大家建”横幅上签字,承诺积极传播文明观念,倡导文明上网,争做新时代的好网民。

在天津市河东区,广大网民以丰富的原创作品抒发战胜疫情的决心,表达对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的感激、敬佩。

河东区网信干部作为好网民先行军,紧密围绕疫情走势和舆论热点,充分发挥全区范围内政务新媒体矩阵的集群传播效应,以政务新媒体平台为宣传载体,陆续开设“落实十项最严举措 坚决打赢防控阵地战”“战疫一线党旗红”“抗疫战场显初心”“最美护航者”等专题栏目,为河东好网民在战“疫”中抒发情怀、贡献力量搭建广阔舞台。

作为好网民的中坚力量,河东区广大党员干部带动网民在微信群、朋友圈积极转发正能量文章,及时正面发声,精心呵护疫情防控的“网络晴空”。广大网民以抗击疫情为题材,积极创作各类网络作品,在网络空间点燃爱心的炽热火种,汇聚成抗“疫”的燎原星火,照亮充满温暖和希望的生命之路。

河北:擦亮“燕赵好网民”品牌正能量底色

近年来,河北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持续开展“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有效扩大了“燕赵好网民”品牌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分层推选,全覆盖发动。河北网信办积极组织开展“燕赵好网民”推选活动,通过层层推选和重点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发掘好网民先进典型、先进事迹,树立“燕赵好网民”整体良好形象。活动开展以来,各市县纷纷响应,打造出“紫塞好网民”“唐山好网民”等各地“好网民”系列品牌和形象,使“燕赵好网民”具有更加坚实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河北承德网信办志愿服务队开展“维护网络诚信 争做紫塞好网民”志愿服务活动,向居民赠送贴有“抵制网络谣言 争做好网民”等宣传标语的吉祥葫芦

分类选树,多领域推进。河北网信办联合相关部门,推出“寻找燕赵巾帼榜样”“提升金融素养 做金融好网民”等多个主题活动,选树一大批在网络公益、网络辟谣、网络志愿服务、正能量作品创作传播等方面的榜样典型,扩大好网民理念影响范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还开展了争做“燕赵好网民·疫情防控阻击者”活动,通过开设专栏,持续宣传展示好网民在网上教学、网上心理疏导、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的先进事迹,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分众传播,多媒体协同。河北网信办注重以网民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表达风格和形式做好“燕赵好网民”宣传。除采用图文并茂的文稿形式外,还组织创作了《网络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等“网信一分钟”系列短视频作品,在“网信河北”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并通过广播、室外电子屏等滚动播报,使充沛的正能量在网民群体中凝聚起来、弘扬开来,有效扩大“燕赵好网民”品牌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上海:互联网企业抗疫风采鼓舞人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网信办指导推出了“上海互联网企业抗疫风采录”系列报道,集纳展示抗疫期间涌现出的先进好网民事迹,该活动也是2020年上海市“争做中国好网民 上海网民在行动”之“守望相助 共同战疫”分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

活动期间,东方网“红色之声”微信公众号陆续发布了11期“上海互联网企业抗疫风采录”系列文章,设计制作了PC端和移动端的“风采录”专题,集中展示该系列文章。“网信上海”微信公众号也精选了“风采录”的文章连续发布,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

“上海互联网企业抗疫风采录”刊发之后,在网上引发持续关注,趣头条、阅文集团、哔哩哔哩、波克科技等互联网企业纷纷在平台首页、党建公众号推送“风采录”文章或专题。上榜“风采录”的互联网企业备受鼓舞,表示今后将更加努力,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作出表率。

此外,多家互联网企业还在内部组织党员集体学习“风采录”,纷纷表示要向先进模范看齐,更好地担负起社会责任。网民们也自发为“风采录”点赞并转发,有网民表示,“看到了上海互联网企业在战疫中的责任与担当,更坚定了取得抗疫胜利的信心和决心”。还有网民留言道:“疫情当前担在肩,越是艰难越向前,中国必胜!”

浙江:好网民声音讲述暖心故事

第五届浙江省争做中国好网民接力活动暨绍兴市“抗疫情·促发展·话小康”好网民好故事分享活动现场

“小康之树往上(网上)长,你的幸福已到账。”“浙江好网民”代表展妍话音刚落,赢得阵阵掌声,现场气氛热烈。

在以“抗疫情·促发展·话小康”为主题的第五届浙江省争做中国好网民接力活动现场,来自全省各领域的8位好网民代表与大家分享好故事,倡导广大网友争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和网络文明的捍卫者。

“我有空就骑着摩托车,把困难家庭情况记录下来并放到网上,发动网友帮助。”好网民董国光坦言,10年来,得益于互联网,他将一个不为人知的草根团队打造成了全国百佳志愿服务组织,这一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6800多次爱心活动,帮助受益家庭9000多人次。

“疫情下,医院病房,是前线的姑娘,你身披着白色的盔甲,你双手已受伤……”此前,绍兴网友江伶俐改编的歌曲《前线姑娘》在朋友圈刷屏,活动现场她将歌曲献给每一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勇士。

……

这样的好网民在浙江还有很多,他们如同冬日暖阳,让人心生璀璨。《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浙江省共有4729.8万名网民,互联网普及率为80.9%。作为互联网大省,浙江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在全省培育了“网上好职工”“青年好网民”“小小好网民”“巾帼好网民”“银发好网民”等一批特色品牌,建设了300余家网络社会组织,扎实推进“同心圆”工程。

新疆:线上线下活动筑好同心圆

“同奔小康·幸福新疆”新媒体传播竞赛

今年以来,新疆网信办制定细化方案,联动相关部门,强化政治引领,建立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创新开展新疆特色好网民系列活动,取得积极工作成效。

在正能量宣传方面,新疆网信办统筹推动脱贫攻坚、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的重大主题宣传、形势政策宣传、典型成就宣传等,引导“最爱大新疆”“石榴熟了”等50余个民间平台公众号积极参与正能量传播,发布正能量作品1.4万余部,阅读量超4.62亿次,筑牢各族网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同时,新疆网信办积极组织开展“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校园好网民、“新疆是个好地方”等系列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推动好网民理念落地生根。在全疆14个地(州、市)接力开展“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活动,在天山网、网信新疆等网站平台发布原创正能量稿件200余篇;组织“益路同行 助力脱贫”网络公益活动,团结引导疆内91个公益组织(团队)、1.9万人次参与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举办“同奔小康·幸福新疆”新媒体传播竞赛,挖掘和展示脱贫攻坚中的感人故事,征集作品9348部,浏览量达1.34亿次,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