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信办积极争创模范机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理论武装,不断强化“党建+学习”,推动全办党员干部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云南网信办理论中心组举办网信微讲座,交流学习新技术新运用

一是统筹谋划,丰富“党建+学习”内容。制定下发《2020年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2020年在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等文件。健全完善“六学”联动机制,云南网信办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学、“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学、支部活动灵活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讨学、“网信微党课”“网信微讲座”以讲促学、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云岭先锋”APP等载体日常学。推动云南网信办干部职工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是突出抓好“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头雁”功能。截至目前,云南网信办组织中心组学习4次,专题发言15人次,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堂讲党课,带头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结合工作学,着力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

2020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云南网信办青年工作委员会与互联网企业联合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三是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思想引领。“五四”青年节前夕,云南网信办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了“网信铁军 忠诚担当”主题团日活动,云南网信办主要领导与23名新入职的年轻干部谈心谈话,提出要求和希望、分享人生感悟,为新入职同志扣好第一粒扣子。云南网信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坚持“加强学习,着眼成长”基本理念,开展“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活动,探索“调研+体验”学习模式,组织青年干部深入挂钩扶贫点洱源县与电商负责人座谈交流,到互联网企业开展调研座谈,举办了“网信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线下联学等活动,引导年轻干部在理论学习中带头担使命,在业务工作上带头挑重担,打造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品牌。

四是开展“网信微党课”“网信微讲堂”以讲促学,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网信微党课”以贴近工作、贴近实际、贴近需要为原则,由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每名党员联系实际讲微党课。“网信微讲堂”由干部发挥个人所学所长,结合网信工作实际,围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新技术新运用新发展,每次中心组学习安排一个专题微讲座进行分享,通过选定主题、准备讲义、试讲讨论、分享学习等环节,促进干部深学、细学、精学,激发了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干部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学习思考。

云南网信办开展“学业务 提能力 强素质”网信业务培训

五是举办“学业务 提能力 强素质”网信业务系列培训。结合增强网信干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行动,提高网信干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网信干部队伍,云南网信办机关党委(人事处)组织开展了“学业务 提能力 强素质”网信业务系列培训,围绕网信重点业务工作确定培训内容,采取推荐各处业务骨干和邀请专业人士授课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引导干部职工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带着职责学习钻研,提升能力推进工作。

云南网信办机关工会组织开展网信书香 阅读越美读书分享活动

六是开展“书香机关 书香支部”读书活动,引导全办干部职工读书尚学、增智明理、提高素质。云南网信办制定下发了《2020年省委网信办“书香机关 书香支部”活动方案》,成立了读书兴趣小组,设置了职工书屋,建立了读书微信群。4月初,以“安度疫情 悦享好书”为主题开展了线上读书分享活动,世界读书日组织开展了线下阅读分享活动,干部职工共品书香,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增进了解,沟通思想,开阔视野。以书会友,共学理论,云南网信办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机关年轻干部与昆明市微舆公司的青年朋友们一同开展了读书联谊活动,共同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升思想认识,激发了大家为推进网信事业发展担当作为的精神力量。读书分享,涵养美德。云南网信办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了“读好书 倡廉洁 树家风”分享活动,在各党支部开展阅读活动的基础上,举办了云南网信办“读好书 倡廉洁 树家风”分享会,云南网信办领导、云南网信办干部职工以及互联网企业党员代表参加了分享会,展现了网信干部的廉洁家风、良好品德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促进了廉政文化建设,以好家风好学风涵养好作风,推进云南省网信事业迈上新台阶。(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