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成立以来,从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入手,着力增强党在互联网领域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大力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实践创新,党管互联网落实落地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摸清底数,精准发力

2019年,玉溪市委网信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各县区网信部门、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重点企业开展调研,先后对玉溪市非公有制互联网企业、党支部、党员数量情况进行了三轮摸排调研。通过调研,摸清了工作底数,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调研情况报告》等相关成果,查找分析了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理清了按实体化组建党委的思路和方案,提出了针对性对策建议。

二、加强领导,高位发力

坚持互联网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不断完善互联网行业党的领导体系。玉溪市委组织部将互联网企业党建纳入“两新”党建“大盘子”,批准成立市互联网行业党委,设在市委网信办,归属市委“两新”工委管辖;及时成立由市委“两新”工委、网信办、高新区管委会、市场监管局、商务局、企业党员代表组成的玉溪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进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筹建工作;顺利召开党委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中共玉溪市互联网行业委员会委员,并在市委网信办成立了党委办公室,负责党委日常工作。互联网行业党委的成立,标志着“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三级架构的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的基本成形。

三、示范引领,重点发力

互联网行业党委成立以后,第一时间把工作重点放在抓好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按照地域相近、行业相近,便于开展活动的原则,单独或联合组建了高古楼、永兴元、奇安信、高新众创、万恺商贸、电商产业园、绿动科技和京东云玉溪基地共8个党支部,实现了玉溪市中心城区内重点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全覆盖。为更好地发挥带头带动作用,报请市委组织部同意将网信办支部整体从市直机关工委转隶划入互联网党委并将网信办8名党员选配到8个支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形成了互联网党委直接领导下的1+8基层组织体系。注重培育身边可学可看的典型,市委“两新”工委、互联网行业党委多次深入基础较好的高古楼、永兴元支部,对两个支部从党建理念、阵地建设、制度完善、活动开展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力争今年内争创为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让其他支部学有榜样、追有目标。

四、健全机制,持续发力

党委成立至今,已先后召开了三次党委会及一次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研究制定了玉溪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清单,理清了党委工作思路;明确了党委委员分工、党委议事规则、党委委员联系企业、党建指导员联系企业、党委主题党日活动轮值等一系列制度机制,确保党委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落实好“16321”党建经费保障机制,为党建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落实好“两新”组织单列发展党员指标的政策措施,着力打造互联网企业党员先锋队伍。党委成立短短4个月,各直属支部已收到入党申请书28份,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初步显现。

五、抗击疫情,强势发力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主动担起网上抗击疫情责任,组织属地互联网企业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宣传手段与技术手段双管齐下,全力打好网上“疫情”阻击战。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市的防控措施,疫病防控知识的网上宣传力度,传递好抗击疫情正能量。积极回应网民关切,疏导网民情绪。组织互联网企业,对玉溪市智慧政务协同工作平台进行紧急扩容,提升文件处理能力;实时感知网络数据、应用、网站安全态势,为全市抗击疫情指挥调度保驾护航;及时提供协同工作云平台,把电子政务视频会议拓展到移动终端,为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提供了高效便捷的会议保障。协调京东云玉溪基地提供“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智能疫情助理”“远程家庭医生”等多项免费产品服务。在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的领导下,全市互联网企业群策群力、多措并举,汇聚成网上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