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昆明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以下简称《政策》)。《政策》按照“以资源引企业、以市场换投资、以应用促产业”的政策导向,从数字经济基础建设和资源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改造及应用示范、培育数字产业化聚集区、招大引强培育市场主体、优化数字经济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共六章,十九条具体措施政策,明确了牵头责任单位,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政策》明确将区块链发展列为昆明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政策的制定创造了有利于区块链发展的政策环境,企业在建链、上链和用链方面给以一定比列的补贴支持。对全市党政机关申报的项目,采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试点示范项目,给予优先安排建设,力争建设3—5个区块链项目。鼓励昆明市区块链企业积极按照国家网信办《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令〔第3号〕)要求,开展申请登记备案工作,对国家网信办认定为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的昆明企业给予一次性20万元补贴。将昆明“算力中心”用地纳入昆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根据落地园区政策给予用地支持,给予用地价格优惠。

目前,区块链在电子政务、税务、绿色食品、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开展了试点应用场景。

一是电子政务领域的应用。今年6月23日,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服务平台“昆易链”正式启动,将有效促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中公信力不足、监督监管难、数据共享慢、内外安全忧患的痛点,从信用体系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及智慧昆明、数字昆明上推动昆明“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的应用。此外,昆明群林公司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为官渡区政府建设区块链政务信息交换平台。

二是区块链电子发票上线为了进一步响应“数字云南”的号召,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在云南省、昆明市税务局支持下,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与云南腾云公司深度合作,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发票管理领域。2019年7月20日,在2019年首届“数字云南”区块链国际论坛上,阮成发省长通过“游云南”平台开出了云南首张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目前已在多个景区得到很好地试点示范应用。今年4月1日,昆明地铁区块链电子发票正式上线,云南省开出了首张公共交通领域区块链电子发票。

三是“区块链+绿色食品”试点应用今年3月15日,云南省区块链中心挂牌仪式在五华科技产业园举行,这是国内首个省级区块链中心,该中心还同时组建了云南省区块链联盟、发布了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推出的区块链溯源商品码——孔雀码。阿里、华为、腾讯、京东等在内的38家企业正式加入联盟。云南首批5家使用“孔雀码”的企业在云南省区块链中心上线,以云南戎氏永德茶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首批上线企业、16000余件商品贴上“孔雀码”进入市场。易见股份在滇中新区注册成立云南易见纹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见纹语),易见纹语通过茶纹溯源和普洱茶资产数字化平台,积极打造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普洱茶产业数字化平台,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研究开发“茶纹云”普洱茶溯源管理系统,帮助普洱茶行业构建基于互联网的线上线下融合产业链条,全面助力资源数字化的落地与应用。“茶纹云”系统于2020年1月初正式上线,截至目前,“茶纹云”上已经录入的普洱茶数量超过90万饼,并与龙生、海湾等50余家大中小茶企建立了合作关系。

四是供应链管理方面。云南滇中供应链管理公司应用区块链技术,推广“区块链+供应链”服务平台的应用,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可信数据池”、“可信仓库”实现了可信交易的闭环。交易过程中的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相互交叉验证,交易可视、透明、不可篡改,为金融机构提供了低风险资金投放解决方案,可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易见区块”和“可信数据池”两款产品已进入中央网信办首批备案名单。“易见区块”迄今注册用户179户,刻画的可信交易额84.89亿元,实现融资金额达44.57亿元,已作为代表性案例被工信部收录。(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