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每个县区都有的电商孵化基地不同,黑龙江鹤岗市早在4年前就建立了第一个新经济基地——鹤岗互联网+新经济基地。近日,记者来到基地,4000平方米的基地大楼里,除了互联网企业应有的软硬件设施,充满年轻、活力、时尚、创新的氛围,还有让政府和企业连连赞叹的惊喜。

互联网+新经济崛起

惊喜背后有故事。四年前,现任鹤岗市委书记张恩亮为了挖人才,几上北京,请时任百度北京总公司战略运营总监的刘永朋回乡创业。2017年8月,鹤岗和兴山两级市区委政府和恩家科技共同打造的鹤岗互联网+新经济基地落成,刘永朋任董事长。

基地高起点开张。张恩亮带着刘永朋到京东总部学习,在黑龙江省东部引进了首家“京东智商大数据中心”落户基地,同时架构了“i鹤岗数字产业中心、孵化中心、融媒体中心、软件研发中心、培训就业中心”一基地五中心互联网主题经济模式。

作为鹤岗市第一个互联网软件研发中心,基地聚拢了一批具有百度、新浪、微软等团队研发经验,可独立进行软件研发的青年才俊。基地联合北大城市治理学院汪碧刚教授,共同打造了便民服务平台,服务涵盖智慧政务、社区、医疗、新零售等板块。目前已开通智慧政务服务,在兴山区沟南、沟北两个街道办试点运行。基地涉及的项目还有政企门户网站建设、APP开发、公众号、公众号商城建设及其运营维护等,目前已服务兴山区政府、市应急局、鹤矿医院、宏益电器等多家政企单位;疫情初期基地研发的“疫情上报系统”和“重点人身份识别系统”为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近期又将黑龙江健康码和行程码合二为一,研发出“龙江鹤岗码”,大大方便了扫码和流调。

新业态倒逼老字号升级

为了让企业释放出更强大的影响力,进而获取规模利益,基地在孵化其他互联网企业的同时,首先自孵了一家线上综合服务公司“闪购电商直播基地”。“闪购”通过产品开发设计、品牌logo及VI视觉识别系统建设、产品营销、包装定位设计、产品图片拍摄及剪辑、线上多平台店铺运营、直播带货等一体化服务,为企业提供产品输出的一整套产业链。

基地“闪购”新业态的诞生,倒逼着本土老字号企业产品的提档升级,基地与黑龙江省宝泉岭农垦宝泉酱业有限公司的合作就是成功范例。今年6月宝泉酱业在购买基地的“闪购”系列服务后,“闪购”为其新开发出“憨豆豆”系列酱,对其单一的原有塑料袋、塑料瓶等传统包装进行改造,推出便于网购的包装系列,从创意、品牌logo及VI视觉识别系统、产品营销、线上多平台店铺运营、直播带货等,整个来个大换新,还为其打造了一个蓝V认证企业抖音账号、企业淘宝店铺。现在抖音号已上传30个视频,观看量达300万以上。通过合作,不仅让宝泉品牌有了新的活力,帮助他们建立了线上销售体系,更是让“宝泉”品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扩大品牌知名度。由此带动了当地包装用纸箱和塑料袋厂的增加,增加了邮政、中通等快递企业的业务量。目前,基地已为鹤岗本地企业13个品牌的130余款产品进行了服务。

基地先后孵化了鹤北互联网+新经济加速器、鹤岗师专N+众创空间、鹤岗青创电商直播基地。其中鹤北基地主要运营自媒体项目和淘宝店铺,解决林区子弟就业50余人。基地开发的i鹤岗商城,还帮助普通人“一键开店,轻松创业”;i鹤岗平台目前已解决4000余人就业创业问题,帮助50余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建立线上店铺,平台累计粉丝达20万以上,日活跃用户可达3000人以上,疫情以来,该平台实现月销售额130万以上。

培育互联网人才就业创业

新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免费为社会培训各层级的互联网人才,在基地是一条不变的铁律。

基地不定期开展与基地互联网业务相关的业务培训,采取理论培训和实操、基地培训和上门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联合市人社局、总工会开展新经济就业创业培训,通过人社、总工会招募和基地自主招生,免费为待业人员、转岗待就业人员和疫情期间未能返校的学生提供培训,培训期为七天,培训内容为平面设计、视频拍剪、软件研发、社区新零售、电商运营等课程。通过七天培训,学员就可以上岗,上岗后转为以工代训,可以快速为企业吸纳人才。培训后学员也可选择自主创业,基地可免费为学员开设线上店铺,并指导其运营。近期,基地共开展培训13场,培训人次达800人以上,学员就业创业率达75%以上。

基地在激活鹤岗互联网新业态发展的同时,也斩获了“鹤岗市青创实训基地”等诸多荣誉。

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机会稍纵即逝。基地将立足于本地品牌,打造从产品定位到包装设计、线上推广以及产品输出的整体产业链,启动亚马逊“出海计划”,让鹤岗品牌真正走出去,为家乡经济转型发展作贡献。(黑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