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网信办的系列工作部署,近年来,浙江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主动答好清朗网络空间营造、特色品牌矩阵打造、新兴传播手段运用等课题,奋力交出“网聚正能量”的高分答卷,为“重要窗口”建设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正能量久久回荡 答好清朗网络空间营造的“必答题”

网络空间的正常运转和健康发展,离不开正能量的加持。作为互联网大省,截至2019年底,浙江共有网民4729.8万名,互联网普及率达80.9%。如何唱响网上主旋律,引导广大网民主动追求正能量,画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网络“同心圆”,成为必须回答的重要课题。

今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提出15周年,近期,浙江网信办组织开展了网络正能量传播活动,邀请网络正能量骨干赴浙江湖州、台州两地采风,吸引网民关注讨论,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2019年举办的第四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中,浙江共有31项网络精品从全国2万多部作品里脱颖而出,其中既有“浙有正能量”这样的正能量榜样,也有创意满满的图文视频和专题活动。屡获佳绩的背后,是浙江有力排除谣言传言、噪音杂音的干扰,守护网民对看见美好、发现美好的渴望,让浙江“三地一窗口”的故事更精彩更生动,传播得更广泛更深远。

好网民不断涌现 答好特色品牌矩阵发展“创新题”

“疫情下,医院病房,是前线的姑娘,你身披着白色的盔甲,你双手已受伤……”在今年浙江省争做中国好网民接力活动的现场,绍兴网民江伶俐现场演唱由其改编、曾在朋友圈刷屏的歌曲《前线姑娘》,献给每一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勇士。

争做中国好网民的氛围在之江大地已经蔚然成风。近年来,浙江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按照“一年一届,全省覆盖”的原则,连续组织开展五届系列接力活动,同时不断挖掘和丰富各领域、各层面“好网民”内涵,在全省培育“小小好网民”“巾帼好网民”“银发好网民”“青年好网民”“网上好职工”等一批特色品牌,越来越多的浙江人行动起来,主动传递向善向上的精神力量。与此同时,浙江不断创新网上议题设置,2019年发起的“寻找身边的建国”主题活动,吸引17万名网民参与互动,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突破5.2亿次。今年发起的“身边的幸福笑脸”主题活动,目前已经吸引15.5万名网民参与互动,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突破6.2亿次。

新探索反响热烈 答好新兴网络传播手段“应用题”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浙江省互联网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娴熟运用网络传播平台,将正能量导入大流量。以丁香园为例,其研发的“疫情地图”浏览量超42亿人次。在近期启动的浙江“阳光跟帖”网络活动上,包括淘宝主播薇娅、雪梨等在内的30余位头部主播,共同发出“你的跟帖,就是阳光”倡议,呼吁网民理性评论、文明跟帖,引发广大网民的积极响应。

面对当前短视频、直播等新技术新应用,浙江各地持续结合本地特色,利用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创新手段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出现了一批“阳光跟帖”这样传播范围广、舆论反响好的网络策划作品。如杭州号召属地有关自媒体成立杭州女性融媒体联盟,覆盖用户超8000万人次。宁波、温州等地相继启动网红城市计划、“最美in温州”抖音创意大赛等活动,在网民中形成争当城市“代言人”的氛围,提升了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