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培育发展共享经济新业态,创造生产要素供给新方式。

“此次《意见》的出台为共享经济带来新机遇,将推动共享经济突破瓶颈,迎来新的加速发展期。”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催生了许多共享经济新业态,这些新业态在疫情后也将有新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为32828亿元,比上年增长11.6%;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8亿人,参与提供服务者人数约7800万人,同比增长4%。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一方面,在移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共享经济作为一种新兴商业模式,背后所蕴含的“平台”“服务”等元素具有较大的市场价值和发展潜力;另一方面,共享经济能够有效提升闲置资源利用效率,吸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的企业入局。

张新红认为,《意见》对共享经济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深化,对于共享经济的发展潜力和空间给予了更深入细致的描述。“过去共享经济更多是在生活领域发展得比较好,但这次《意见》还对过去发展相对较慢的一些领域比如共享制造、共享农业等,给予了更多关注。”

《意见》提出,推动形成高质量的生活服务要素供给新体系。鼓励共享出行、餐饮外卖、团购、在线购药、共享住宿、文化旅游等领域产品智能化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生活消费新方式。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促进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

在江西,黄淑敏在遂川县城的茶博园开了家茶叶店,主要销售当地特产狗牯脑茶。受疫情影响,销量一度下滑。为走出困境,她让妹妹走进直播间,向天南海北的消费者介绍家乡的特色茶叶,生意慢慢复苏。黄淑敏还和几个来往密切的同行商量,“共享”直播间流量,在保证茶叶品质的前提下,大家互通有无,可以纯粹帮忙,亦可提取少量佣金,互惠互利。

共享经济不仅拓展了城乡发展的新空间,也在打造共享生产的新动力。《意见》提出,推动形成高质量的生产服务要素供给新体系。比如,鼓励企业开放平台资源,共享实验验证环境、仿真模拟等技术平台,充分挖掘闲置存量资源的应用潜力。

在河北,固安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为企业提供生物医药研发所需的“高端仪器设备”和“共享实验室”。固安京南科创谷负责人任志君告诉记者,园区设有细胞生物、分子生物、蛋白组学研发技术平台,提供高端先进设备仪器近220台,免费供企业预约使用开展研发实验。

“将来的共享经济将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延伸,生产能力和制造资源的共享将会成为主战场。”张新红说。

此外,《意见》提出,推动构建数据要素有序流通、高效利用的新机制。

近日,杭州某纺化公司采购经理莫建峰看着手机屏幕,订货单陆续发来,要什么货、多少吨、送到哪儿去,一目了然。自2018年接入传化智能物流平台系统以来,该企业实现了一键发货、货源实时整合、运力智能调度,以及物流在途跟踪的可视化、自动化、智能化管理。

莫建峰算了一笔账,去年一年18万笔订单,节约了63个工作日,回单确认时间减少1008个小时,费用结算时间从1周缩短至3天以内。

传化智联执行总裁陈坚介绍,每年有数百万辆货车、数十亿吨物资和数千亿元资金在传化智能物流平台网络中高效流转。

“数据具有巨大的价值,能够为共享经济创造无限发展空间。”盘和林认为,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支持下,数据的共享与快速传播,让不同社会参与者互相交换自己所拥有的数据,能够产生更大的经济价值。数据共享是否充分,事关共享经济精准营销、风险管理、资源共享、市场开拓等各个方面。(记者 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