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旅游业复工复产过程中,云南始终把游客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景区限量开放要求,积极推进门票预约制度的同时,按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旅游景区核定最大承载量50%的要求,在“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上线景区预约功能,推动旅游景区预约管理的常态化。

同时,通过测体温、查绿码、常消毒、勤洗手、戴口罩等多项措施,加强重要环节和重点区域管理,加强景区疫情防控,针对“清明”“五一”“端午”小长假等重点时段,开展景区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巡查和现场调度,做到了旅游市场恢复后及小长假期间云南省未发生游客聚集和疫情传播,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未发生涉旅重大投诉。

目前,云南正着力推进“一部手机管旅游”平台建设,提升智慧化监管水平。“一部手机管旅游”App已于2020年4月20日上线试运行。“一部手机管旅游”涵盖投诉处置、退货办理、诚信评价、旅行社管理、导游管理、综合监管考核、景区分时预约7项功能。

以“一部手机管旅游”为抓手,云南严格要求旅行社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管理平台填报《电子行程计划书》并预约景区门票,通过旅行社电子行程单、电子合同等管理功能,加强旅游团队运行监管,通过视频监控等功能,加强导游服务质量监督,对未按行程计划运行的旅游团队、填报虚假行程单的相关旅行社及从业人员进行重点检查。同时,充分应用旅游客运车辆上安装的车载视频和卫星定位装置,对旅游团队运行轨迹和导游服务实施全过程监管,确保游客安全和接待服务规范。(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