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之道,贵在有恒。贵州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提升贵阳贵安创新驱动能力。要肩负起贵阳贵安作为全省大数据发展主战场、主阵地的责任和担当,加快建成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型中心城市,使创新成为引领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提升创新驱动能力,要进一步夯实大数据产业基础。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下,人类社会正在由工业社会迈向数字社会,对新型基础设施的需求迅猛增长。我国正处于数字经济发展起步阶段,新型基础设施是经济发展的短板。要进一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千亿级投资规模的数据中心聚集区,打造以智能终端、服务器等制造为主的千亿级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集群,打造以机架带宽租赁、云服务、数据中心上下游服务业、数据衍生增值服务业、国产区块链、国产数据库、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等为主的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坚持以数博大道产业园建设为载体,加紧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重大项目,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力争三至五年将贵阳贵安建成全国最大的数据中心聚集区,推动数字经济取得重大突破,努力朝着建设“中国数谷”的方向奋力前进。

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提升创新驱动能力,要打造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格局。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只有顺应时代潮流,抓住难得机遇,以大数据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才能更加充分地挖掘大数据商用、政用和民用价值,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要坚持“四个强化”“四个融合”,全力推进大数据商用、政用、民用,全面提升贵阳贵安大数据的资源掌控能力、技术支撑能力和价值挖掘能力,构建起大数据创新应用的全产业链、全治理链和全服务链,抢占大数据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规则创新的制高点,让各行各业与大数据、互联网跨界融合,激发新动能、催生新模式、创造新需求、引领新发展,使大数据成为引领带动全面创新和城市转型跨越的核心力量。

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提升创新驱动能力,要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大数据发展,关键在人才,它是大数据产业发展与创新的根基与原动力。要推动产学研一体联动发展,建好建强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大数据安全靶场等创新载体,加大各类创新创业平台的建设力度,加速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推进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和重点高职院校建设,在全社会积极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让创新的环境凝聚人、发展的产业集聚人、良好的生态吸引人、舒适的生活留住人。

数字经济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站在新基建政策红利的“风口”,要精准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提质的新机遇,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全力推进产业集聚、融合应用,努力实现创新突破、保持领先优势,把数字经济做深、做细、做大,使数字经济成为推动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