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产业成为北京中关村科学城高精尖产业逆市上扬的中坚力量,信息产业在区域经济总量中占比近四成,占北京市信息产业总收入近六成。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城市竞争力评价指数排名中,北京市位居首位,竞争力指数远高于全国其他城市。

独角兽富矿

暗夜中,戴着鸭舌帽、口罩遮挡面部的犯罪分子只留下一抹黑影。然而,仅仅用了2小时,通过对犯罪现场周边监控视频进行人物步态识别,隐藏在黑暗中的嫌犯就被AI技术揪了出来。

“如果用传统的视频排查方式,很有可能错过破案的黄金时间点。”人工智能步态识别企业银河水滴创始人兼CEO黄永祯解释,即便一个人在几十米外戴着面具、背对普通监控摄像头随意走动,团队研发的步态识别算法也可以迅速通过走路姿势、体型、身高等特征点,对其身份进行判断。

今年以来,在上海、湖北、江苏等多个城市,都开始布设这一步态识别互联系统。

2016年,在中科院科技人员离岗创业政策激励下,黄永祯从中科院自动化所走出,创立了银河水滴。如今,公司已研发出世界首款智能步态人脸双目抓拍机和首款步态边缘计算机芯模组,并将全世界精度最高的步态识别技术推向商业应用。

在中关村科学城,像银河水滴这样的企业高度集聚。全球规模最大、场景最丰富的自动驾驶算法挑战赛中,AI芯片公司地平线斩获五项挑战赛中的四项第一;推想科技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产品已在中国、美国、日本等全球各地部署应用;创立仅四年的寒武纪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AI芯片第一股”……

据最新公布的《2019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企业共有18家,10家在北京,多数位于海淀。

勇探“无人区”

在中关村科学城,有一家特殊的研发机构。它不支持具体的项目,而是直接支持科学家、青年人才,它名叫研究院,聚集而来的学者们来自各个高校院所,学者们的研究成果也全部属于其所在单位;它的资金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只要不用于捐赠、投资、赞助、罚款及支付在职人员学历教育经费等支出,经费如何使用,领衔的科学家说了算。

“土地上刚刚长出一个小苗,就急着问果实长什么样子、有没有经济价值?如果不允许试错,就不可能长出颠覆性技术和原始创新。”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说。

支持科学家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无人区”,挑战最基础的问题和最关键的难题——两年前,北京市科委和海淀区政府推动成立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成为继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之后又一落地中关村科学城的新型研发机构。

新型研究机构为人工智能原始创新“育种”的同时,中关村科学城一项项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正不断取得突破:

清华大学吴华强教授团队研发全球首款多阵列忆阻器“存算一体”系统,可大幅提升计算设备的算力,且比传统芯片的功耗降低100倍;既可支持脉冲神经网络又可支持人工神经网路,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施路平领衔团队研制出世界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计算芯片“天机芯”;地平线公司量产全国首款车规级人工智能芯片“征程二代”……

创新“试验场”

过去,落地慢、审批难是不少前沿技术迅速走向市场的瓶颈。而在中关村科学城,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创新技术得以提速进入“试验场”落地应用。

医生在一旁发出指令,机器人“手臂”在手术床旁灵活、精准地进行手术操作。在海淀医院,医生黄承和得力助手“天玑”机器人一起,为75岁的林大妈成功完成了腰椎骨折手术治疗。

以往,高端医疗设备动辄上千万元,过高的一次性投入不仅让医院难以承受,也成为前沿设备早日应用落地的障碍。通过创新运用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千金买设备变成按服务付费,今年5月,天智航第三代骨科手术机器人“天玑”在海淀医院正式上岗。尽管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天智航上半年收获的订单情况仍优于去年同期。

为强化人工智能产业的竞争优势,中关村科学城去年推出人工智能创新引领发展的十五条措施,从源头创新、关键技术创新到平台建设、示范应用、集聚区打造、人才支持等方面形成产业全方位支持。如今,这片创新高地上,AI前沿技术在“试验场”大显身手,并加速走向全国、全球,助推产业变革和经济复苏。